邱太三稱共機擾台爆量「準戰爭狀態」 邱國正:不啟戰僅備戰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堵訪 共機擾台相關問題。(圖/記者屠惠剛攝)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受訪。(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中共解放軍機10月1到4日,累計149架次「爆量」擾台,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5日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說,很多專家都認為這已經達到「準戰爭狀態」規模的佈局,強調沒有人希望戰爭;國防部長邱國正則說,「我們不啟戰、我們進而備戰」。

邱太三表示,如果今年有1、2架共機偵察機飛到這邊來,事後判斷應該是在做情資搜集,對台灣來說沒有立即危害性,但若今天是轟炸機,可能就會想說「是在做演訓嗎?」如果是大量、架次多的時候,我方當然會就其可能的目的做事後研判。

邱太三說,以10月1日至10月4日共機擾台機數、種類是與過去完全不一樣的,看起來有一點佈局型態的演練,很多專家都認為這已經達到「準戰爭狀態」規模的佈局,倒不是說是準戰爭,意思是說,中方透過這樣的訓練,也可能有其他目的,都有可能。

媒體追問,對於這種佈局應如何應對?邱太三直言,究竟是單純的演練,或者有其他針對性的目標,這個就是事後要做相關資訊的搜集,才能夠做研判。他並強調,國際社會關切台海和平穩定,沒有人希望戰爭。

邱國正今天上午受訪則說,對於邱太三的個人論述他不評論,不過,「我們不啟戰、我們進而備戰」,所謂準備作戰就是備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