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大火奪逾24命 專家曝逃生或待援「抉擇關鍵」

▲▼城中城起火瞬間。(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高雄城中城大樓火災,奪走20條人命,警消目前仍持續在現場搜救。(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記者邱中岳/連線報導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14日凌晨驚爆大火,造成逾24死悲劇,且消防局根據逐戶搜救,估累計命危住戶恐怕超過40人,傷亡數據持續變動中。城中城是早期高雄知名的住商大樓,曾有百貨公司、電影院以及冰宮進駐,但屋齡約40年屬於「老舊大樓」,消防專家林金宏也表示,火警發生時,能逃跑就要跑,不能跑就要在房間內待援,並針對遇到火警時,該如何掌握大方向逃生,提出2大關鍵。

▲▼高雄城中城大火。(圖/記者吳奕靖翻攝,下同)

▲專家指出,火災發生伴隨煙、熱,民眾逃生一定要避開2者,否則可能會難以呼吸喪命。(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林金宏表示,火警發生時一定會伴隨著煙、熱,所以要掌握現場這2個關鍵,如果開門看到逃生路徑上沒有濃煙,就可以選擇逃生,如果開門遇到濃煙建議關門,不要往外跑,因為火場瞬息萬變,甚至燃燒時每層樓不同,所以首要原則就是選擇沒有煙、熱的逃生路徑。

其次,火場逃生一定要往下逃不要往上,而在火場還要有求生觀念,當火場發生開門準備逃生,發現外面已經濃煙密布,「一定要馬上關門」待在房間,許多人發生火警時不敢待在房間等待救援,擔心在房間會被火燒,但真的遇到濃煙,千萬不要逃生要在屋內求生。

▲高雄城中城大火。(圖/記者吳奕靖攝)

▲專家林金宏強調,如果開門發現濃煙,千萬不要逃生,應該要將門關上,在房間內等待救援。(圖/記者吳奕靖攝)

林金宏也舉例,高雄城中城大樓火災,會聯想到英國格蘭菲塔火災有些狀況雷同,格蘭菲塔大樓有127個房間,當時火警發生時,出動2百名消防員、40台各式消防車輛前往滅火,最後大樓幾乎全毀,當時造成72人罹難,有74人受傷送醫救治。

高雄城中城大樓,屋齡40年,早期曾經是百貨公司、電影院以及冰宮進駐,近年樓上多隔成套房出租,住戶主要以弱勢族群、獨居年長者,甚至之前有民眾聞到惡臭味,才知道有獨居長者在家中身亡多時,屍體早已飄出腐臭味,最後才被人發現。

城中城惡火奪20命!「7至10F」死傷最慘…27人發現時無生命跡象

城中城起火瞬間影片曝!「炸出一小團火」下秒全面燃燒 死傷慘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