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指「竹竹併林智堅不會贏」 柯建銘:大家都政治盤算怎麼只講我們

▲▼林光華(左)、柯建銘(中)。(圖/台灣客社提供)

▲林光華(左)、柯建銘(中)。(圖/台灣客社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新竹縣市合併議題持續延燒,民進黨籍的新竹縣前縣長林光華12日表示,外界批評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新竹縣市合併充滿政治算計,但實際上,「如果竹竹合併,當選的絕對不會是林智堅」;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現在不用談誰贏的問題」,合併升格這是要做的事,不去算誰會贏、誰不會贏,這是無法迴避的責任。

本土社團台灣客社今天上午舉辦「竹竹合併座談會」,由台灣客社社長陳彩仁主持,邀請柯建銘、林光華、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前立委吳宜臻與談。

林光華表示,他早在20幾年前就提出新竹縣市合併議題,當時台北市、高雄市兩個院轄市就佔了全國42%的統籌分配款,其他21縣市分配其他,實在不合理;在擔任民進黨團總召時,也想修《財政收支劃分法》來解決問題,但當年民進黨在立法院是少數,因此,既然現在民進黨已第二次擁有超過3分之2席次,應該先修《財政收支劃分法》,讓縣市資源分配能夠公平、正義、合理。

林光華表示,新竹縣、新竹市當初是因為閩南、客家而分家,現在要合回去,應有更好的構想;最近總統蔡英文曾向他徵詢看法,他則說,現在已經進入第二任期,應該要有國家大政的高度,包括當年的國土規劃如何實行,要不要竹竹先行等。

林光華直言,外界批評林智堅拋出竹竹合併充滿政治算計,但他要坦白說,「如果竹竹合併,當選的絕對不會是林智堅」,因為這裡面還有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等政黨介入,新竹縣市議會都有國民黨勢力,甚至在新竹縣議會連勞動黨都有一席之地,「坦白講,民進黨明年這一仗很難打」

柯建銘說,林智堅最早拋出「大新竹合併」,但先講合併升格的是新竹縣長楊文科,「他(楊文科)算說他穩贏的嘛」,所以大家不要抹黑說林智堅是為了個人未來出路,或民進黨充滿政治計算;不過,林光華說「贏的人絕對不是林智堅」言之過早,現在不用談誰贏的問題,民進黨過去在新竹縣市非常辛苦地經營,從國民黨8成、民進黨2成打到後來林智堅連任獲得約50%支持,沒有這麼簡單。

柯建銘強調,政治這件事情非常簡單,對的事情就去拼、要得到民意支持,這才是正辦,現在國民黨集體主張「竹竹苗合併升格」,因為這代表國民黨200%以上會贏的,「大家都是在做政治盤算,怎麼只講到我們林智堅在做政治盤算呢?」

此外,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2010年馬政府讓台北縣升格成新北市,而沒有國土通盤規劃,導致新竹縣、苗栗縣等地區資源比較少,變成「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直到今天台灣都還為此付出代價;縣市升格應該通盤思考,不應該為了一縣、一市修法,倘若修《地方制度法》調降直轄市人口門檻為100萬,未來直轄市將會比非直轄的縣還要多,更加深縣市城鄉差距。

邱顯智說,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因為距離非常近,已經形成「竹竹苗生活圈」,如果只談竹竹合併,苗栗不要加進來,將使苗栗縣成為台北至台中唯一一個非直轄市的縣市,恐讓苗栗進一步被邊緣化。

邱顯智呼籲,應該廢除直轄市、非直轄市差別,比照德國經驗,讓每個縣市都一樣大,都可以參加行政院會,並處理《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及「行政區劃程序法」立法,由下而上通盤整併台灣的行政區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