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方以「台澎金馬」名義申請入CPTPP 吳釗燮:爭議最小的方式

▲外交部長吳釗燮8日到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8日到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我國9月22日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然而名義卻是以曾被民進黨在野時批評矮化主權的「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TPKM),挨罵昨是今非、雙重標準。對於選用TPKM的原因,外交部長吳釗燮今(8日)答詢時表示,「這對我們來講是爭議最小的方式」。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8日在立法院質詢時,問行政院長蘇貞昌為什麼我國是用TPKM申請加入CPTPP,而非Chinese Taipei(中國台北)、R.O.C(中華民國)或其他名稱?

蘇貞昌簡單表示參加WTO(世界貿易組織)也是這樣後,轉而請吳釗燮回答。吳說,用台澎金馬關稅領域,這對我們來講是爭議最小的方式。

接著,劉世芳打斷吳釗燮發言,指出所以我們的理由是爭議最小?而且在WTO也用過,所以可能其他國家有在質疑我們用什麼名稱的話,可能也不能用R.O.C、Chinese Taipei、台灣,所以就選擇用獨立關稅的名義是嗎?吳釗燮則點頭說:「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