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國安顧問:聯合國大會2758號應給台灣參與空間

▲▼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圖/路透)

▲美國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6日專電

第76屆聯合國大會開議,台灣持續遭排除。美國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今天表示,聯大2758號決議僅處理中國席位問題,既不涉台,也未在聯合國內制定「一中」政策,故應確保台灣參與空間。

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在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擔任白宮國安顧問,他今天出席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2021年度研討會,對一系列美台相關議題發表個人看法。

歐布萊恩表示,2758號決議是項技術性決議案,關乎誰能坐在「中國席位」,並不涉及台灣在國際組織取得觀察員地位,也未在聯合國體系內制定「一中」政策。外界之所以會如此認為,「是因為中國非常擅長做大外宣」。

談到台灣遭聯合國排除長達50年,歐布萊恩大抱不平。他說:「我們在談的國家,可是世上數一數二的偉大民主政體,是印太區域民主領頭羊之一。(台灣)具地緣政治重要性,為全球第19大經濟體,也是多數全球運轉所需先進晶片的代工廠。」

歐布萊恩接著說,台灣是非常重要的國家,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初期以來就是抗疫領袖之一,因應疫情方式相當有效。台灣過去也成功因應其他源自中國的傳染病,包括SARS、禽流感和豬流感等。

除抗疫有成,歐布萊恩說,當中國在COVID-19疫情之初把對個人防護設備(PPE)供應鏈的控制當成籌碼時,台灣除捐贈數十萬片口罩給美國醫療院所外,也援助給白宮,讓國安會人員能夠配戴。

歐布萊恩指出,世界能受益於台灣專業知識,不論是民航、衛生或國際勞工議題,都應確保台灣在相關組織與聯合國內有參與空間。他強調:「這既不會改變2758號決議下中國席位掌控問題,也不會改變美國『一中』政策。」

聯合國大會1971年通過2758號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聯合國一切權利,承認其政府代表是聯合國的唯一正當性代表。但美國部分國會議員主張,2758號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並不涉及台灣及台灣人民。

除歐布萊恩外,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8月31日出席由外交部與遠景基金會合辦的「凱達格蘭論壇」時,也做出類似表態。

今天出席GTI年會另一場討論的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呼應指出,2758號決議和台灣沒關係,它關乎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代表「中國」,並未觸及台灣未來參與。

葛來儀表示,北京試圖扭曲2758號決議的意涵,就她所知,美台雙方官員都在思考此事。她說,台灣擁有廣泛專業知識,應要在許多聯合國機構與國際組織中做出貢獻,這樣不只能保護台灣自己人民,也能促進人類社會的進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