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主張竹竹苗合併升格 陳超明拋「竹苗市」市中心設在苗栗

▲▼國民黨團召開「地方制度因人設事 民進黨想怎麼併就怎麼併?」記者會 國民黨新竹縣市立委。(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籍的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立委倡議「竹竹苗合併」。(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新竹縣市合併話題延燒,國民黨立院黨團14日舉行「地方制度因人設事,民進黨想怎麼併就怎麼併?」記者會,新竹縣立委林思銘主張,竹竹苗合併升格為「竹苗市」可打造為「北台灣科技走廊」;苗栗縣立委陳超明則表示,若推動竹竹苗合併升格,除了本來就是科技聚落的竹南、頭份,苗栗縣其他區域恐被邊緣化,因此應將市中心設在苗栗。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立院黨團書記長陳玉珍、新竹市立委鄭正鈐、新竹縣立委林為洲、林思銘、苗栗縣立委徐志榮、陳超明今天上午出席國民黨團記者會。

林思銘表示,國民黨團主張要把苗栗拉進來,變成竹竹苗合併,因為竹竹苗本來就是共同生活圈,可以打造為「北台灣科技走廊」,且其面積、幅員夠大,才夠資格升格為直轄市「竹苗市」。

對於竹竹苗合併,陳超明表示,除了本來就是科技聚落的竹南、頭份,其他苗栗地區都恐因此被邊緣化,另外,苗栗縣創税能力非常強,不亞於新竹縣市,但卻因現行《財政收支劃分法》導致財政困難,例如苗栗縣去年上繳250億元稅收給國庫,卻只有得到171億元補償,相較嘉義縣只繳50億元,卻得到131億元,屏東縣上繳144億元,獲得194億元,顯示現行法律非常不公平

陳超明也說,自從台南縣市合併後,原本舊縣區中心的新營,人口有沒有成長?台中縣市合併後,原本縣都中心的豐原人口有沒有成長?這凸顯六都合併導致「畸形」後果,而且當初說要減少行政資源支出等理由,現在卻是無限制擴張,「竹竹苗合併的時候,我一定會堅決抵抗,新的市中心一定要設在苗栗縣,緊鄰新竹縣市,這樣苗栗縣才不會被邊緣化」,才能縮減城鄉差距。

徐志榮則直指,現在林智堅已經表態「提了大新竹就該留下來」,吃相難看,林竟主張把苗栗的頭份、竹南歸到新竹市,其他16鄉鎮併到台中市,「苗栗縣不是可以任人宰割的!請林智堅不要欺人太甚、吃人夠夠(意指佔便宜)!」

徐志榮稱,他支持新竹縣市、苗栗縣合併升格,但2022年就升格萬萬不可行,因為現在要選鄉鎮市長、代表會主席、議員早已馬不停蹄在經營了,因此支持2026年合併升格,期間先多聽縣民聲音,才能謀定而後動

鄭正鈐補充,2017年林智堅拚連任時,主張新竹縣市合併議題沒有急迫性,但現在卻因要找出路,有了急迫性,呼籲合併升格是可以討論的公共議題,但應連同國土規劃、行政區劃一併討論,更重要是竹竹苗民意是否有合併升格的共識。

費鴻泰批評,在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出「林智堅不在桃園政治版圖」後,林智堅就拋出新竹縣市合併,顯然是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幫他想出這一招,「因人設事、吃相難看」,柯說要修《地方制度法》將直轄市人口門檻調降至100萬,為什麼民進黨嘉義縣市立委不要主張下降到80萬?為什麼彰化縣人口早就超過,不讓它升格?

費鴻泰說,倘若只升格而不修《財政收支劃分法》就設第七都、第八都,所有直轄市將一起分配71%統籌分配款,六都財源將被稀釋,另因升格後市議會席次將減少,也不會再有鄉鎮市長選舉,應一起修改《行政區劃法》。

▲▼國民黨團召開「地方制度因人設事 民進黨想怎麼併就怎麼併?」記者會 國民黨新竹縣市立委。(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院黨團舉行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