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服貿規模連7年居全球第二 技術密集型產業呈增長主力

▲▼ 貨運港口。(圖/CFP)

▲大陸服貿規模連7年居全球第二。(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中國國際服貿會昨(2)日晚間在北京舉行開幕式,展開為期5日的展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開幕式透過視訊致詞強調,要在北京設立證交所,加速強化新三板的改革,全力拉抬中小企業發展。此外,大陸自2014年起服務貿易總額躍居全球第二,至今已連續7年保持在第二名,知識密集型(技術密集)產業成為服貿增長主要推力。

▲▼ 2021年北京服貿會、習近平致詞。(圖/翻攝 央視)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21年北京服貿會致詞。(圖/翻攝 央視)

《央視》報導,2020年,我國(中國大陸)服務進出口總額為6617.2億美元,在世界服務進出口中的佔比為6.8%,其中服務出口在世界的份額為5.6%,居世界第四位,比2019年提升一位;服務進口在世界的份額為8.0%,居世界第二位。 

在傳統服貿領域上,大陸2020年建築服務貿易總額為332.8億美元,比「十二五」末增長24.0%,位居全球建築服務第一位。此外,運輸服務貿易及旅行服務貿易皆位居世界第二位。

▲▼ 2021年北京服貿會、習近平致詞。(圖/翻攝 央視)

▲2021年北京服貿會。(圖/翻攝 央視)

大陸服務貿易增長的主要推動力則是仰賴知識密集型(技術密集型)領域的井噴式成長。數據顯示,大陸2020年知識密集型領域佔服務貿易總額中的份額,比「十二五」末提升24.1%,「十三五」期間,知識密集型領域進出口對服務貿易總額增長的貢獻率達1445.2%。

據了解,知識密集型產業包括,電子計算機工業,飛機和宇宙航天工業,原子能工業,大規模和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工業,精密機床、數控機床、防止污染設施製造等高級組裝工業,高級醫療器械,電子樂器等高級工業等,皆為大陸近十年主力發展的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