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揭共軍犯台7大可能時機:台灣獲得核子武器、外國兵力進駐

▲▼共軍派殲7、殲16擾台。(圖/國防部提供)

▲共軍屢屢派出戰機擾台。(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根據國防部最新報告,「統一台灣」是中共根本利益與不變使命,中共犯台的可能時機包括台灣宣布獨立、明確朝向獨立、內部動盪不安、獲得核子武器、兩岸和平統一對話延遲、外國勢力介入島內事務、外國兵力進駐等,但目前尚未完全具備全面犯台之正規作戰能力。

國防部31日將「110年中共軍力報告書」送抵立法院,報告內容提到,近年來中共頻密對台實施針對性軍事作為,透過官媒、網路釋放「武統」訊息,並透過軍事整備及認知作戰,展現「以武謀台」企圖,對我國防安全威脅與日俱增。

國防部表示,中共迄今仍未放棄武力犯台,始終將「統一台灣」作為其國家核心利益,軍事上藉由計畫性對抗演訓、聯合登陸演習、遠海長航等,持續強化對台軍事整備,並透過高層發表強硬言論及認知作戰,加大對我「文攻武嚇」力度。

國防部說,中共武力犯台軍事整備日趨積極,威脅遽增,台海安全情勢持續面臨嚴峻挑戰。

國防部認為,「統一台灣」是中共根本利益與不變使命,在「文攻武嚇」方略指導下,積極運用「和、戰」兩手策略,以「文攻」(包括批判、拉攏、和談)及「武嚇」(包括軍事威懾、實戰演訓)等手段,企達最終「統一」之目標。

國防部分析,共軍犯台的可能時機包括台灣宣布獨立、台灣明確朝向獨立、台灣內部動盪不安、台灣獲得核子武器、兩岸和平統一對話延遲、外國勢力介入台灣島內事務外國兵力進駐台灣等。

國防部說明,綜觀近年共軍對台戰役準備,以結合可能之相對應國際連鎖反應,納入東海、南海及應對外軍之作戰想定,其對台作戰能力包括聯合情監偵能力、通資電作戰能力、聯合威懾、局部封鎖、精準打擊、聯合登島作戰、應對外軍干預等。

國防部也說,審視共軍近年軍備發展、演訓活動及檢視其「損小、效高、快打、速決」之用兵理念,對台可能行動則包括認知作戰、灰色地帶威脅、聯合軍事威懾、聯合封鎖、奪佔外離島、斬首作戰、聯合火力打擊、全面進犯等。

國防部強調,共軍雖加強實戰化訓練、建構新型作戰力量、發展新興軍工科技與佔據研發,但對台戰術戰法運用,仍受限台海天然地理環境、登陸載具與後勤能力不足等因素,尚未完全具備全面犯台之正規作戰能力。

國防部說,共軍目前仍以對我進行聯合軍事威懾、聯合封鎖及聯合火力打擊為主要選項,然為達成「徹底解決台灣問題」,將持續強化「聯合登島作戰」之綜合保障與跨海登入作戰整備,其戰力增長及對我威脅值得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