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科技大咖每月「讀書會」 賴清德官邸祕密曝光

台灣氣候聯盟由台灣8家科技龍頭業者組成,名單與台北市電腦公會理監事會員高度重疊。(台灣氣候聯盟籌備處提供)

▲台灣氣候聯盟由台灣8家科技龍頭業者組成,名單與台北市電腦公會理監事會員高度重疊。

圖文/鏡週刊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台積電、台達電、友達等8家科技業者今年6月宣布成立「台灣氣候聯盟」,首開企業界先鋒,本刊調查,產業界自發性的碳排放「淨零」,背後重要推手就是副總統賴清德,他在本土疫情爆發前,每個月都在官邸與這些企業共組「下午茶讀書會」,討論企業端推動淨零碳排的作法,為台灣加速減碳盡心力。

台灣氣候聯盟是台積電、台達電、友達光電、台灣微軟、光寶科技、宏碁電腦、和碩聯合科技、華碩電腦所組成。首任會長由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擔任,秘書長則是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而這8家企業各自的永續部門、永續漲,也就成為台灣氣候聯盟的實際執行幕僚單位。

▼賴清德在幕後搭建平台協助科技業者籌組「台灣氣候聯盟」,為加速台灣減碳進程盡心力。

賴清德在幕後搭建平台協助科技業者籌組「台灣氣候聯盟」,為加速台灣減碳進程盡心力。

據了解,今年本土疫情爆發前,賴清德固定每月1次與聯盟成員在北市仁愛路的副總統官邸聚會;知情人士形容,有別於一般聚餐式的聯誼,賴的官邸聚會選在下午,與會者一人一盤水果、一杯茶或一瓶氣泡水,大家都是來認真討論議題,氣氛比較像讀書會。

▼極端氣候造成的災害在全球各地造成莫大損害,2050淨零碳排已成為許多世界主要國家的目標,台灣也有不少環保團體積極倡議。

【賴清德揪讀書會】8科技大咖每月聚會 賴清德官邸祕密曝光

▼本土疫情爆發前,賴清德與企業每月固定聚會,以類似「讀書會」形式,討論企業端推動淨零碳排的作法。

【賴清德揪讀書會】8科技大咖每月聚會 賴清德官邸祕密曝光

這個非正式的讀書會,也邀請氣候科學界、能源界的學者專家與會,或不定期安排講者簡報國際碳排議題最新資訊,促成跨界交流。甚至連英國在台辦事處前代表唐凱琳,都曾是讀書會座上賓,與聯盟成員分享英國第一手現況。

更多鏡週刊報導
【賴清德揪讀書會1】加速減碳進程 串連產官溝通平台的竟是他
【賴清德揪讀書會2】不見鎂光燈聚焦 揭賴清德走基層新模式
【賴清德揪讀書會3】「今天不跟上明天被淘汰」 賴清德拚扭轉2050產業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