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人「血清抗體調查」遭疑違法?莊人祥:已送研究倫理委員會認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陳宗彥。周志浩。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新冠肺炎5大加強監測方案,包括社區、機場等處。此外,還要增加捐血人血清抗體陽性盛行率調查。對此,有人質疑用之前民眾捐血來做調查,會不會違反法規?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是根據研究倫理來做,不會做資料連結,已經送到人體研究倫理委員會,由他們認定。

捐血人血清抗體陽性盛行率調查主要是針對2021年4-7月份臺灣地區捐血中心捐血人血液存檔樣本,抽樣5,000個檢,進行相關抗體檢測,分析「自然感染」或「接種疫苗抗體陽性比例地理分布」及「趨勢變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有人質疑用之前4~7月份捐血民眾的血液來調查,是否有違反法規疑慮?莊人祥也直言,這調查是根據研究倫理方式來做,不會做資料連結,目前已針對這些作法送人體研究倫理委員會(IRB),由他們認定,等待IRB通過後,才會進行隨機抽樣檢體,該檢體需去除個資連結,時間預估需兩個半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