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布爾機場直擊!千人塞爆「拉出3屍」 難民活活擠死、脫水癱地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武裝組織塔利班攻陷阿富汗,絕望民眾持續湧入喀布爾國際機場,只求搭機逃難。英國媒體直擊機場外混亂局面,只見民眾在擁擠人潮下因推擠踩踏而受傷、脫水、受驚,癱倒在地,士兵澆水幫助他們降溫,更不斷以水柱噴射人群,希望他們冷靜下來,但仍有隊伍前方的民眾活活被擠死,至少有3具屍體被抬出。

《天空新聞》首席記者拉姆塞(Stuart Ramsay)第一手報導喀布爾機場21日情形,可見當天上午仍有上千人在機場外等待進入,包括許多幼童。大批人潮引發緊張局面,他看見排在隊伍前方的人被擠死,一名又一名傷者接連被拉出,多因人潮踩踏而受傷、脫水或飽受驚嚇。

拉姆塞目睹失去知覺的民眾被抬到隊伍後方,士兵大喊著需要醫護人員及擔架,醫師上前檢查生命徵象後,便以白色床單將屍體蓋上。救難人員在人群中忙碌穿梭,努力阻止更多悲劇,美國、英國、西班牙、德國、波蘭士兵則將年幼孩童與他們的家人從鐵絲網前方拉出,但他們卻越來越焦急,只怕再也沒有機會逃出阿富汗。

▲▼ 阿富汗/喀布爾機場美軍人員疏散難民。(圖/路透)

▲ 美軍人員為難民孩童澆水降溫。(圖/路透)

圍牆上的士兵持續以水柱噴射人群,希望他們保持冷靜,有時不得不對空鳴槍,以免民眾失控,但對驚慌失措的難民來說效果有限。地獄般的景象令拉姆塞不禁表示,「不管往哪裡看,都是一樣的絕望。」

《路透社》報導,高溫炎熱天氣下,湧入機場的人群越來越多,使美國等國家疏散外交官、該國公民及阿富汗難民的行動更加困難。根據北約及塔利班成員說法,自15日塔利班奪下首都以來,至少有12人在機場內外喪命。

美國與德國政府都在21日警告,出於安全風險,公民應避免前往喀布爾機場。美國大使館一名顧問表示,由於喀布爾機場大門外的潛在安全威脅,建議美國公民避免前往,除非收到政府指示。德國大使館則指出,塔利班武裝力量對機場周圍的控制越來越嚴格。

▲▼ 阿富汗/喀布爾機場美軍人員疏散難民。(圖/路透)

▲ 美軍人員抱著難民孩童。(圖/路透)

不具名美國官員透露,由於蓋達及IS等激進組織威脅,美軍正尋覓其他可安全抵達機場的路線。塔利班官員則向《路透社》宣稱,該組織正努力改善局勢,讓希望在周末離開的民眾順利啟程。

美國陸軍少將泰勒(William Taylor)指出,美國過去一周內已自喀布爾疏散1萬7千人,包括2500名美國人,20日一天內則有3800人搭乘美國軍機或包機撤出。

美國總統拜登承諾撤出所有「所有想回家的美國人」,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則表示,目前不清楚確切仍留在阿富汗的美國公民人數,不過相關官員指出,人數恐怕破千。柯比拒絕透露喀布爾目前具體威脅,但稱當地安全局勢變化無常,撤離任務正「與時間及空間作戰」。

▼ 美軍人員護送難民婦女。(圖/路透)

▲▼ 阿富汗/喀布爾機場美軍人員疏散難民。(圖/路透)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