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開打第三劑!前台大醫曝「3大隱憂」:對全球抗疫恐不是好事

▲▼新冠肺炎,美國疫苗接種,成年人。(圖/路透社)

▲美國宣布將在9月下旬開打第三劑疫苗。(示意圖/路透)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美國衛生當局在白宮防疫記者會上宣布,新冠疫苗對Delta變異株感染保護力較低,未來防重症效率也可能下滑,計畫將在9月下旬開始追打第三劑,與第二劑須間隔達8個月。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粉專透露3大隱憂,直言「這對全世界的抗疫可能不是好事」。

美國衛生官員的聲明指出,目前資料清楚顯示,新冠疫苗保護力隨著時間會下滑,且在Delta流行下,開始看出對輕症、中症保護力下降。評估未來幾個月防重症、住院及死亡保護力也會降低,特別是對於高風險或較早注射之族群,因此準備在9/20當週開始追加接種第三劑,與第二劑須間隔8個月,以第一線醫護、療養院居民與高齡者率先施打追加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在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分析個人看法,「有點意外美國這個決定來得這麼快!」原先以為只針對部分族群,如容易重症者、醫護人員,若是建議所有成人都追加接種第三劑,「應該是要看到明顯的對重症保護力也在下降的話才會做的建議。」

▲打針,打疫苗。(圖/記者張一中攝)

▲林氏璧認為,美國廣泛注射第三劑,對於全球抗疫可能不是好事。(示意圖/資料照)

林氏璧說,血中驗到抗體持續下降是正常的事情,免疫系統打完疫苗後應該都有免疫記憶,若非重症風險很高者,再次碰到病毒,理論上抗體也會很快再升高,其實也以輕症或無症狀為主,就像自然的增強針,試問「我們真的需要這第三針嗎?」

林氏璧認為,美國這個動作有點大,歐美等國可能會競相開始廣泛注射第三劑,「在全世界許多國家的第一劑第二劑都還很欠缺時,這對全世界的抗疫可能不是好事。」他直言,美國現在主要問題還是不願意打疫苗者釀成疫情,而非出自打疫苗的人,但第三針決定並未針對問題解決,反而讓猶豫不決者更不願打疫苗,「反正你疫苗久了還是會失效,我為何要打?」

至於第三劑疫苗未來是否會每8個月或多久需要接種一次,林氏璧難斷言,他表示很多疫苗本來就是超過兩劑才會產生較持久的免疫力,例如B型肝炎要打三劑,且前兩劑間隔1個月,後兩劑間隔5個月,仍要視接下來的資料才能得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