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國產疫苗拚明年初上市!臨床3期採「免疫橋接」:無特殊副作用

▲▼南韓SK生物科學公司投入國產疫苗研發。(圖/翻攝自SK官網)

▲南韓SK生物科學公司投入國產疫苗研發。(圖/翻攝自SK官網)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隨著全球新冠疫苗供應嚴重短缺,各國積極進行國產疫苗研發,其中南韓SK Bioscience研發的國產疫苗「GBP510」,其第3期臨床實驗今(10)日正式獲得南韓食品醫藥品安全處的承認,將採所謂的「免疫橋接」技術進行,為該國最快進入第3期臨床的國產疫苗,預計最快可望明年上半季上市。

根據《韓聯社》、《News1》報導,南韓食藥處處長金剛立(김강립)於10日上午的記者會提到,「依據SK公司GBP510疫苗的臨床3期計畫的安全性與科學妥當性檢驗結果,已於該(10)日首度正式通過國產疫苗的臨床3期計畫。」

▲▼南韓SK生技研發的國產疫苗GBP510(圖/達志影像)

▲南韓SK生技研發的國產疫苗GBP510。(圖/達志影像)

報導指出,南韓SK公司的國產疫苗GBP510採用的是「重組蛋白疫苗」技術,其利用基因重組技術製作出病毒表面的棘狀蛋白,之後再以疫苗方式注射進人體,誘導體內產生免疫反應。據悉,我國的高端、聯亞研發的國產疫苗亦採用該項技術。

過往臨床實驗的方式為將受試者分成兩組,一組接種受試疫苗、一組接種沒有添加疫苗成分的安慰劑,不過考量到全球早已著手進行大規模的上市疫苗接種,若向未施打疫苗的民眾施打安慰劑,恐怕違反人倫問題,且目前較難以找出完全未施打過疫苗的民眾參與臨床實驗,因此南韓政府同意國產疫苗GBP510的第3期臨床採取「免疫橋接」。

▲▼南韓食藥處處長金剛立。(圖/達志影像)

▲南韓食藥處處長金剛立。(圖/達志影像)

南韓食藥處表示,第3期臨床實驗的受試對象共為3990名滿18歲的民眾,其中3000人將安排接種受試疫苗(GBP510),990人接種2劑各0.5㎖的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2劑相隔4周接種,以對照2款疫苗的中和抗體活性與血清陽轉率。根據食藥處專家諮詢結果,實驗對象將會排除施打AZ疫苗時出現血栓、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等患者。

此次第3期臨床實驗將會在南韓國內、東南亞、東歐等多國同時進行。

▲▼南韓總統文在寅表示,將全方位支援SK生技進行國產疫苗第3期臨床實驗。圖為文在寅2020年10月前往SK生技位於京畿道城南市的細胞培養室。(圖/達志影像)

▲南韓總統文在寅表示,將全方位支援SK生技進行國產疫苗第3期臨床實驗。圖為文在寅2020年10月前往SK生技位於京畿道城南市的細胞培養室。(圖/達志影像)

南韓食藥處說明,雖然目前GBP510尚在進行第2期臨床實驗,但從第1期臨床的期中分析結果來看,所有受試者體內皆產生中和性抗體,且其血清成份比起新冠肺炎痊癒者還高出5倍。另外,受試者除了出現接種疫苗時常伴隨的疲勞、肌肉痠痛等現象以外,並未出現其他副作用。

►日韓加速研發國產疫苗!2階臨床後印尼搶購1千萬劑 曝無副作用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