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和然2層次解析「疫苗夠不夠」 喊話中央務實面對

記者黃巈禾/新北報導

國內公費疫苗第4輪於明(30)日施打,不過,部分縣市傳出疫苗不足宣布暫停施打,而新北市則是在8月1日至8月4日暫停施打疫苗。對此,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今(29)日在防疫記者會從2個層次向市民說明疫苗夠或不夠,並呼籲中央務實面對。

▲▼劉和然。(圖/翻攝直播)

▲劉和然。(圖/翻攝直播)

劉和然表示,昨天各縣市都反映第四輪疫苗預約,符合資格的人數跟開出來的預約量有差距,很多縣市不是降載就是停止施打,對於有人說疫苗夠、怎麼會不夠?他從兩個層次來講,要讓疫苗中心和中央對於疫苗政策一定要務實面對,如果全國的民眾想打疫苗都能打的到,那就是夠的,不管哪時候打、用什麼方式,不管是到接種站或到診所,只要想打就打的到,就是夠的,另外一種「夠的」概念是,不僅是想打打的到,還可以選種類,這就代表疫苗夠。

劉和然指出,反過來說,如果民眾想打疫苗打不到,打不到有兩種,不管哪種疫苗,可以打到就好卻還是打不到,那就代表總量不夠,另一種是量夠,但想打的種類沒有,那代表疫苗不夠,「身為政府部門,尤其中央部門,對於這一次的疫情,當我們民眾全力配合低度活動的時候,接下來就要靠我們所謂的疫苗涵蓋率,到底接種的情況是如何」,防疫最後一道,讓傳染病可以真正控制,就是疫苗涵蓋率要夠。

劉和然提到,以AZ來說,國內的存量跟實際的需求量有落差,莫德納差距更大,先不要談第2劑打不打,連第1劑登記的這300多萬,目前也是打不到。

劉和然再從每一輪疫苗施打狀況指出,現在已經打到第3輪,今天是第3輪的最後一天,明天起開始打第4輪,很多人說「疫苗夠,第2輪打完還有剩,打到第3輪也會剩」這就代表不是全國的疫苗夠,而是每一次的分配都算得很精準,會發現全國夠,所以第2輪就會限制50歲以上,且只能打AZ疫苗,第3輪打48歲以上,一樣只能打AZ,可是這次的問題是,連第2階段分配來打都會不足,代表分配的時候估算量不夠。

劉和然舉例,以第4輪、38歲以上施打來說,國內的疫苗沒有發到分配量,所以要等到58萬劑疫苗在8月4日配到各縣市的時候,各縣市才足以因應這一次,很多縣市一精算後發現還差了一點,「所以,疫苗夠不夠就分這2個層次」。

劉和然說,台灣的人民很可愛,相信政府也接受國家現在疫苗總量不是每個人想打就打的到,所以人民期待是一個公平的機制,好好按照順序來打,「請我們的疫情指揮中心也好,我們的中央政府也好,一定要心裡面承認我們疫苗總量就是不夠的事實跟現況,這樣子我們才有辦法好好分配未來該怎麼施打」。

劉和然強調,這不是只有要不要施打第1劑的問題,還包括第2劑,有些莫德納打完,本來是4個禮拜後可以施打,現在調整10個禮拜以後,很多人會等待我該怎麼施打,只要務實去面對,態度對,後面的解決方法當然就對,否則就會引發質疑是否逼著國人打國產疫苗,既然國人有這樣的擔心,就要公開透明告訴民眾疫苗施打政策是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