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早把南韓當目標 19年前奧運「奪金計畫」曝光

▲郭婞淳       。(圖/路透)

▲郭婞淳摘金。(圖/路透)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舉重女神」郭婞淳27日在東京奧運一舉為台灣代表團奪下第一面金牌,更刷新奧運紀錄。回顧台灣在推動體育發展的過程,事實上,早在立法院長游錫堃擔任行政院長期間,就企圖突破「零金」的困境,遂要求當時的體育委員會提出奧運「奪金計畫」,並要求加強選手培訓,而台灣選手最終也在2年後雅典奧運摘金。

根據行政院院會紀錄,早在2002年游錫堃擔任閣揆期間,行政院就要求體委會提出雅典奧運的奪金計畫,游錫堃也親自到位於高雄左營的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視察。

2002年10月的行政院院會中,當時體委會提出「我國參加2002年第14屆釜山亞洲運動會」報告,直指我國參加33個運動種類,共獲得10金17銀25銅,金牌數雖未增加,但奪金項目較過去廣泛,並擴及到奧運主流的射擊、射箭與自由車等項目,以此證明我國競技實力有了結構性的調整。

該報告指出,體委會應慎選真正適合台灣發展的重點運動及具奪牌實力的項目,加強培訓工作,做好照顧優秀選手生活及建構優質的培訓環境、訓練設施等工作,以期在2004年雅典奧運及2008年北京奧運,達成奧運奪金的目標。

游錫堃會中直言,南韓連續舉辦世足賽、及亞運這兩項體育盛事,打響國際知名度,值得台灣借鏡,此外,應該全面提昇國人的運動水準,國發會提出「一人一運動,一校一團隊」就是要讓每個人在小學時都至少學習一項運動,然後延續到高中、大學一直到老。

游錫堃也說,每個學校也要有特色的運動項目,雖然33個項目不是每項都一定要有,但至少一些比較普及化的運動,在每個學校就要有一個團隊,例如若某所學校的足球是全縣最強,就會引以為豪,這樣經由重點突破,體育才能全面提昇,「不要說體育課都有在上,點名人到體育就及格,不是這樣,這個觀念一定要改變。」

此外,根據行政院2004年3月院會決議紀錄,當時體委會陳報了「我國準備參加2004年雅典奧林匹克運動會奪金策略」,游錫堃會中也說,我國自1932年參加洛杉磯奧運迄今,尚未突破零金障礙,因此,「奧運奪金」更成為我全體國人共同的目標與期盼。

游錫堃表示,為實現奪金的願景,請體委會就報告中所遴選的重點項目及菁英選手,加強落實各項培訓工作,而在行政支援及優秀選手的照顧方面,請內政部、國防部、教育部、勞委會等相關機關以及各國營事業能夠給予充分的協助與配合,務必傾全力支援教練、選手於今年的雅典奧運中,為我國奪得歷史上的第一面奧運金牌。

同年,我國跆拳道好手陳詩欣、朱木炎在雅典奧運贏得兩面金牌,刷新台灣當時的最佳紀錄,更讓台灣社會掀起一波跆拳道旋風;2008年現任國體大教練的陳葦綾在北京奧運拿下女子48公斤級舉重金牌;舉重女將許淑淨也在2012年倫敦奧運、2016年里約奧運拿下女子53公斤級金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