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劑疫苗副作用為何更嚴重? 專家揭「1原因」:很正常

▲台北車站地下街人員及攤商施打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不少人在接種第2劑新冠疫苗後,副作用表現得更明顯、嚴重。(圖/記者林敬旻攝)

實習記者黃品臻/綜合報導

國內外近期都傳出不少人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出現的副作用較第一劑更為明顯、嚴重。對此,加拿大專家解釋,這和mRNA疫苗作用原理有關,因為抗體與免疫系統發揮雙重作用,導致出現劇烈反應「是很正常的」。

根據加拿大《環球新聞》(Global News)報導,來自基奇納市(Kitchener)的女子楊蓓佳(Becca Young,音譯)表示,她在接種完第二劑疫苗後隔天,手臂、背部痠痛,而且非常痛,幾乎無法起床;不僅如此,她還有嚴重的頭痛,就跟宿醉一樣。不過她的丈夫尼爾(Matt Neil)在接種第二劑後僅有輕微的頭痛。

報導指出,在加拿大有許多人像她一樣,施打第2劑後副作用更明顯,但專家表示「這是很正常的」。

加拿大渥太華大學(University of Ottawa)神經免疫學、壓力及內分泌學實驗室(Neuro-Immunology Stress and Endocrinology Laboratory)主任伊斯梅爾(Nafissa Ismail)即表示,人體的免疫系統在第二次接觸到同樣的病原體時,通常不會有那麼嚴重的反應,但新冠疫苗的作用方式卻有些微不同。

▲台北車站地下街人員及攤商施打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車站地下街人員及攤商施打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伊斯梅爾解釋,人體在接種mRNA或病毒載體(Viral vector)疫苗後,會向細胞發出「如何檢測冠狀病毒棘狀蛋白(spike protein)」的指令,讓身體在遇到實際的病毒時能夠有效進行防禦,但新冠疫苗不像一般疫苗是將弱化或死亡的病毒注射進人體,所以接種第一劑疫苗時,人體還沒收到「訊息」,因此我們的免疫系統還沒有產生抗體。

不過當接種第二劑時,免疫系統得到了雙重指令,這表示已有部分抗體就緒、準備開始戰鬥,加上人體會要求免疫系統製造出更多抗體,所以副作用症狀就會被放大。伊斯梅爾補充說明,「通常具有健全免疫系統的年輕人更有可能出現痠痛、疲勞、發燒等常規反應。」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Western University)免疫學家克富特(Steven Kerfoot)則認為,接種第二劑疫苗後有更嚴重的副作用尚未被證實經常發生,但以自身經驗來說,確實如此。克富特第一劑接種AZ疫苗,第二劑接種mRNA疫苗,他認為混打疫苗可能會讓部分民眾有更嚴重的副作用反應,不過若兩劑都接種mRNA疫苗,副作用反應可能就不會那麼強烈。

克富特指出,在接種第一劑疫苗後的幾小時到幾天內,有輕微不舒服的感覺是因為免疫系統「開始對病毒感到懷疑」,並開始抵抗。如果有疼痛、疲倦的感覺,那代表身體在宣告你該躺下休息,以保存能量;如果發燒則是代表身體正在抑制病毒的複製能力。

克富特補充說明,無論是接種第一劑或第二劑,副作用反應都有可能發生,不同之處在於接種第二劑之後體內出現了抗體等特定感測器,因此民眾在接種第二劑後出現更明顯、更嚴重的症狀是正常的,因為額外的抗體檢測系統已經準備好做出更快、更強烈的反應。

另外,雖然接種疫苗後有較強的副作用反應是正常的,但並不代表沒有反應就是免疫系統較弱或疫苗無效。

▲▼法國尼斯大規模疫苗接種中心。(圖/達志影像)

▲法國尼斯大規模疫苗接種中心。(圖/達志影像)

戴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的微生物學家理查森(Christopher Richardson)表示,他在第一次接種疫苗後副作用反應「相當強烈」,但第二次卻不然。他認為,「每個人都有點不同,有些人在接種第一劑疫苗後可能就產生足夠的抗體和T細胞,因此第二次接種時免疫反應就能被控制的比較好。」

關於第二劑疫苗的副作用,英國政府在其官網上提到,AZ疫苗第二劑的副作用會較第一劑更輕微,第二劑輝瑞/BNT或莫德納疫苗的副作用會比第一劑更強烈,另外研究也表明,第一劑接種AZ疫苗,第二劑接種輝瑞/BNT或莫德納疫苗,出現常見副作用的風險會更高,而大多數副作用只會持續一至兩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