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認了! 刺殺海地總統嫌犯「曾接受美軍訓練」

▲▼ 已故海地總統摩依士(Jovonel Moïse)。(圖/路透)

▲ 摩依士在家中遭到暗殺。(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7日遇刺身亡,嫌犯包括26名哥倫比亞籍人士及2名海地裔美國人。美國國防部15日首度證實,哥倫比亞籍嫌犯中部分退役軍人服役期間曾接受美軍訓練,使得美國與這起案件的關聯再度引起關注。

五角大廈發言人霍夫曼(Ken Hoffman)15日向《華盛頓郵報》發表聲明指出,「針對訓練資料庫審查結果顯示,此次被捕的哥倫比亞人中,少部分活躍於哥倫比亞軍隊時曾參與美國軍事訓練與教育項目」,但審查仍在進行中,未說明人數與訓練內容。

佛蒙特州資深聯邦參議員雷希(Patrick J. Leahy)表示,儘管美國培訓外國軍隊是為了增進其專業性及對人權的尊重,結果卻不全然是好的,「我們已經援助20年的哥倫比亞軍隊長年來危害平民,違反戰爭法且不負責任,這個組織的風氣有問題。」

▲▼暗殺海地總統的嫌犯有17人出身哥倫比亞軍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多名嫌犯出身哥倫比亞軍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郵》指出,拉丁美洲國家安全人員接受美國訓練及教育的情形相當普遍,尤其是哥倫比亞。哥國幾十年來都是美國重要軍事夥伴,2000年以來在打擊毒品走私組織、左翼游擊隊與極右準軍事組織上獲得數十億美元資金,軍隊與警察也使用美國提供的武器及設備。

哥倫比亞持續數十年的戰爭為退伍軍人提供跳板,將接受美國訓練的經驗用於其他衝突,例如葉門內戰。哥國武裝部隊指揮官納瓦洛將軍(General Luis Fernando Navarro)上周也坦言,由於法律並未禁止,該國退伍官兵應聘到他國擔任傭兵的問題已經存在許久。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5種香氣任選! Jo Malone居家香氛蠟燭只要209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