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指拜登想與習近平建熱線 趙立堅:已有元首、國防等多條熱線

▲▼ 2012年2月1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期間,在白宮與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握手。(圖/路透)

▲拜登擔任美國副總統時,曾與習近平在白宮會面。(圖/路透)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根據外媒報導,拜登政府近期正考慮是否要與北京建立類似美蘇冷戰時期「紅色電話」的熱線,讓總統拜登能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快速溝通。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表示,中美之間已經建有「元首熱線」多年。

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據他所知,中美之間已經建有元首、外交、國防等多條熱線,多年來一直發揮著重要作用。

CNN引述拜登政府消息人士說法指出,拜登政府目前在考慮是否要和北京建立類似紅色電話的熱線,總統拜登和其他國安團隊的高階成員可以透過此電話,向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或他身邊的人發送加密訊息,例如共享緊急軍事行動消息,以及警告網路駭客攻擊。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路透社)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這項計畫還在萌芽階段,尚未向北京正式提出,拜登政府想藉此快速溝通工具,減少美中爆發衝突的風險。

報導提到,與北京建立熱線的想法萌芽於歐巴馬政府時期,但直到川普政府執政最後一年,這個概念才被編入一份機密的國家安全備忘錄。

報導還指出,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年初談及美國與兩岸的關係時曾表示,「我們確實有一條熱線,這是眾所皆知的,我們用過幾次,但都只是電話鈴聲不斷在一個小房間響了幾個小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