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富特群聚案究責 知情人曝高層點名要華航董座下台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國內新冠肺炎本土疫情自5月發生至今,已延燒長達2個月。而對於起初爆發群聚感染的桃園諾富特飯店一案,傳聞最近政府內部的檢討聲浪中,有高層點名華航應承擔錯誤,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可能得扛責下台。不過,這部分的說詞掀起華航內部不滿,認為這起事件讓機師遭到嚴重汙名。

▲桃園機場捷運站的A14a站旁的諾富特飯店,29日進行清空作業,飯店前湧入大批遊覽車準備載運員工與機組員進入檢疫所。(資料照/記者沈繼昌翻攝)

▲諾富特飯店爆發群聚感染案後,現場相關人員穿上防護衣。(資料照/記者沈繼昌翻攝,下同)

桃園諾富特飯店是華航機師的檢疫場所之一,4月29日被爆出一名房務主管確診(案1120),後來又有員工向新北市議員葉元之爆料,指稱諾富特自半年多前因檢疫客增多,在接一般客人的本館偷偷收了很多檢疫隔離的客人,假日人多時,檢疫房間又收一般旅客入住,才會造成傳播鏈。消息一出,掀起各界議論。

當時桃園市長鄭文燦曾表示,「諾富特一直是中央在管,到現在還沒有納入桃園管理。」中央則認為是地方權責,最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沒有甩鍋問題,之後會請桃園、民航局和華航等相關單位一起開會,釐清權責所在。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有知情人士聲稱,諾富特群聚案爆發後,各界把矛頭指向機組人員檢疫方式3+11,政府接下來會有一波檢討,有高層點名華航要為諾富特群聚案負責,並承擔錯誤,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可能得扛責下台;而上述說法引起華航內部不滿,有內部人員透露,3+11從去年便開始實施,但本土疫情是在今年5月爆發,可見是諾富特的管理問題或國內防疫出現漏洞所致,這件事情卻讓華航機師平白遭到嚴重汙名。

▲桃園機場捷運站的A14a站旁的諾富特飯店,29日進行清空作業時,衛福部長陳時中在門口統一調度。(資料照/記者沈繼昌翻攝)

▲陳時中曾前往現場統一調度清空作業。

雖然以上說法並未獲得相關單位證實,但曾有機師向《ETtoday新聞雲》自嘲正在服「清零監」,疫情爆發後,華航成為眾矢之的,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啟動「清零計畫」,從清零1.0到清零2.0,把所有華航機師招回,停飛14天、關14天,「沒有關完的就是風險組,認為我們有染疫的風險,關完才能繼續派飛,而且在清零計畫結束前,都不能回家。」

該名機師表示,自己已經30多天沒有出門,也就是說,已經有30多天沒有見到家人,「試問,有幾個人撐得住?」現在有些資深的機師,甚至開始提前申請退休,另外也有人申請專案留停,這些都顯示一年多的超長飛行時數,以及不斷的隔離舉措,對機師身心靈受影響。

至於諾富特群聚案究責以及3+11的檢討,對中央和地方來說都是重要的議題之一,後續將如何發展,全民都在等待一個合理的交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