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MIT聯手打造「檢測口罩」 高準度只需90分鐘知曉

▲▼檢測口罩。(圖/翻攝自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官網)

▲新型檢測口罩。(圖/翻攝自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官網)

實習記者徐于文/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與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研究員共同設計一款「新型檢疫口罩」,口罩中嵌入微小傳感器,能在90分鐘內檢測佩戴者是否染疫新冠病毒,研究目前已申請專利,許多生技公司也紛紛表明合作興趣,希望發展「經批准、可上市」的產品。

此研究發表於《自然生物技術》期刊,口罩的特殊傳感系統是由「冷凍乾燥病毒機制」與水融合形成,這項機制曾以試紙形式,幫助檢測伊波拉病毒(Ebola)與拉美茲卡病毒(Zike)等,未來也可嵌入醫護人員的工作服,提供檢測病原體新管道。

研究員將特殊「夏洛克傳感器」嵌入口罩內部,佩戴者只需按下按鈕,口罩內的蓄水管就會釋出水份,啟動冷凍乾燥檢測系統,分析人體呼吸的病毒顆粒,並在90分鐘內產生染疫結果,而為保護使用者隱私,檢測結果只會顯示內部。

傳感器透過不同「信號」傳遞檢測結果,包括肉眼顏色變化、以光讀取的螢光信號,或將特殊「光譜儀」嵌入口罩織布,將結果無線傳輸到電子設備。

哈佛大學生物工程研究員阮彼得(Peter Nguyen)強調,這款口罩的傳感系統,比擬高靈敏的聚合酶連鎖反應測試(PCR),卻有與「抗原快篩」一樣的速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