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疫苗超難買「全卡在3條件」 苦苓:沒買到只能怪中國!

▲▼德國BioNTech(BNT)藥廠。(圖/路透)

▲德國BioNTech(BNT)藥廠。(圖/路透)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BNT疫苗為什麽那麼難買?」作家苦苓24日上午在臉書發文,指出BNT疫苗難買的原因,並不是台灣政府不買,而是「只要政府就買不到」,畢竟攸關呼中國政府在全世界都堅持的「一中原則」,更直呼「如果不幸沒有買到,那就證明了『真,的,是,買不到』,那也不能再怪台灣政府;非要怪,就只能怪中國!」

苦苓文中表示,「為什麼BNT疫苗那麼難買?」是現在全國人民最想問的問題,但賣疫苗其實並不簡單,畢竟疫苗能救人、也可能死人,所以藥廠想賣藥到一個國家,一定要取得該國政府的藥證,也會買好「產品責任險」;保險公司則是會確認藥證,是否有國家保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可是這次疫情太緊急,各國政府對疫苗新藥都是批准緊急使用,所以如果出事,藥廠也不會被告,「政府會『提供訴訟豁免』」,若真的有受害的人,也有政府的「承擔賠償責任」可求償。

「這樣來看就很清楚了!」苦苓就指出買不成的重點,就在於BNT如果要賣給台灣,就要跟台灣政府簽約,達到「批准緊急使用」、「提供訴訟豁免」和「承擔賠償責任」三個條件,「但是中國政府怎麼能夠容許這件事呢?這樣不就承認台灣政府的主權獨立、完全違反了中國在全世界都堅持的『一中原則』?」所以不是政府不買疫苗,而是只要政府就買不到。

▲▼ 輝瑞/BNT疫苗及莫德納疫苗。(圖/路透)

▲輝瑞BNT疫苗及莫德納疫苗。(圖/路透)

至於還是買得到別家疫苗的原因,「因為他們不像BNT 被上海復星持股,中國想阻止也沒辦法,所以只好由民間去買。」但這又衍伸出別的問題,換了民間去購買,還是得有人保證三個條件,「要有政府來簽約。那麼鴻海和台積電買BNT,由誰來簽約呢?1.中華民國簽——中國政府不會答應。2.中國台灣簽——台灣政府不會答應。」

苦苓給第3個假設「讓『中華人民共和國』簽」,但到時候疫苗在台灣施打出事,到底要不要給藥廠訴訟豁免,「可是你的法律管不到台灣,藥廠還是會在台灣被告!你要幫受害者提供賠償嗎?可是你的錢送不到台灣,台灣人也不是你的『國民』,啊你是要怎樣賠?」

他分析,買BNT這件事真的很難,就算真的「間接授權」,也就是BNT藥廠跟鴻海、台積電簽約,鴻海、台積電再跟台灣政府簽,但除了鴻海、台積電提供不了三條件,就算蔡英文總統公開宣示台灣政府不會賴帳,接下來反而換台灣要擔心「BNT是否由德國原廠製造、原廠包裝、直送台灣」。

苦苓最後直嘆,「現在看起來,五方當事人:BNT、鴻海、台積電、台灣政府甚至德國政府(要不然晶片廠是設假的嗎?)都OK了,剩下就只看中國政府放不放手,真可以說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苦苓還說道,其實中國同意的話,真的可以創造「六贏」局面,「中國政府大可宣傳:正是因為自己全力相助,才能幫兩家台企買到疫苗,解救台灣同胞的燃眉之急,這說明了兩岸的關係情比金堅、牢不可破……這這這、這又有什麼不好?」所以最後若不幸仍沒有買到,也不能怪台灣政府,「非要怪,就只能怪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