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瓊瓔批購買疫苗不力 蘇貞昌:你買不到雞腿會怪自己?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國內爆發疫苗搶打潮。國民黨立委楊瓊瓔9日問到,去年115億購買的3000萬劑何時到貨?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就好像訂雞腿,生產方沒有生產、送貨方出問題,你會罵自己嗎?我們今天也是急得不得了,但全世界都在搶疫苗,要等貨上飛機後,才敢確定什麼時候到。

▲▼立法院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報告紓困4.0特別預算 陳時中。(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報告紓困4.0特別預算。(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蘇貞昌9日繼續到立法院針對紓困4.0預算案進行報告。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詢時問到,去年115億購買的3000萬劑何時到貨?什麼時候可以拿到疫苗?這次還要再追加224.5億,立院全力支持,但疫苗什麼時候可以打到國人身上?

對此,蘇貞昌說,去年台灣防疫做很好,我們已經超前購買疫苗,但購買的疫苗在國外生產跟輸送,甚至還有這些因素以外的因素,整個都牽涉到疫苗能不能進來。

蘇貞昌說,跟大會報告的,也都是我們跟人家簽約的大概時間點,這個時間點會有多少劑,但後來變種病毒肆虐,很多應該供給的廠商對其他國家也不能供給,甚至還打官司,「國內需要疫苗是事實,全世界都在搶疫苗也是事實,我們對疫苗沒有隱瞞」,疫苗什麼時候來?「就像雞蛋還沒孵出來,不能算幾隻一樣」,我們會盡力,希望大家一起體諒。

蘇貞昌表示,在去年疫情控制很好的時候就已經超前部署,「如果今天疫情爆發才去訂,那我們不對,但我們當時就訂貨,但是在生產方出了問題」。

蘇貞昌接著舉例,就好像去訂購冷凍雞腿,你已經訂了,結果生產方沒有生產出冷凍雞腿、輸送的人半路上沒有送,「你會在這裡罵你自己訂貨嗎?你自己也是急得不得了」、「所以你當時去訂,他也跟你講大概什麼時候來,現在生產方沒有生產、送貨方出問題,你會罵自己嗎?」

蘇貞昌表示,今天老早去訂、超前去訂,生產方有問題、輸送方有問題,甚至還有政治上的各種問題,「我們也是急得不得了」,所以我們還在盡力,但貨上飛機我們才敢講確定什麼時候到,如果沒有,都像其他國家一樣,大家在搶,台灣盡心盡力,沒有拿到我們覺得很痛苦,但我們確實夜以繼日在努力。

▼楊瓊瓔質詢蘇貞昌。(圖/翻攝國會頻道)

▲▼楊瓊瓔質詢蘇貞昌。(圖/翻攝國會頻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