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WHO需按「一中原則」 陸委會:北京方面無權代表台灣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鄭思楠/台北報導

七大工業集團(G7)外長5日在倫敦舉行會議後發布公報表示,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論壇及世界衛生大會,並重視台灣海峽和平及穩定,遭到北京方面強烈不滿,稱「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也強硬表態,北京方面無權代表台灣。

邱垂正強調,「我們在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及其大會方面,中共當局屢以片面所設定的一中原則錯誤引用聯大及WHA決議等方式,阻撓台灣參與,是根本性的以政治干預國際組織的運作,並罔顧台灣人民的健康權益。」

邱垂正進一步強硬表示,北京方面無權代表台灣,更無法、無力負責台灣人民的健康安全,這是一個公認的事實。他指出,台灣防疫及公衛的成就有目共睹,也願意貢獻給國際社會,「當前相關國家政府與國會、相關的國際組織已紛紛支持台灣參加WHA,凸顯將台灣納入全球公衛體系,已經成為許多民主國家的共識,我們也將持續爭取國際支持,共同因應全球疫情的挑戰。」

此前,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5日在倫敦舉行會議後發布公報表示,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衛生大會(WHA),同時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強烈反對任何可能升高緊張情勢,以及傷害區域穩定及以規範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等片面行動。這是G7外長會議公報首度列入台灣,並提及台海問題。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日回應,七國集團外長會對中國進行沒有事實依據的指責,公然插手中國的內部事務,搞開歷史倒車的集團政治,這是對中國主權的粗暴干涉,是對國際關係準則的肆意破壞,違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汪文斌強調,「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主權國家組成的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這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重要原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