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殲-20裝推力矢量發動機? 專家打臉:只是試飛員個人願望

▲一架殲-20裝備隱身構型WS-10「太行」發動機曝光,首度證實該機裝備國產發動機已服役解放軍空軍。(圖/翻攝自「空軍在線」官方微博)

▲一架殲-20裝備隱身構型WS-10「太行」發動機曝光,首度證實該機裝備國產發動機已服役解放軍空軍。(圖/翻攝自「空軍在線」官方微博)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殲-20在今年1月邁入首飛10周年,首飛試飛員李剛於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該隱身戰機應裝備可在垂直方向偏轉的推力矢量發動機,引發軍迷熱烈討論。不過,有軍事專家認為,這段話應該是李剛表達的個人願望,並不能就此解讀殲-20即將加裝推力矢量發動機的「證據」。

李剛在19日向《鳳凰衛視》表示,殲-20戰鬥機應裝備可在垂直方向偏轉的推力矢量發動機,同時該機下一步發展應該是加強對地能力,成為對地打擊的敲門磚。而該採訪內容被外界認為,這是殲-20將加裝推力矢量發動機的有力證據。

對此,一名不具名的大陸軍事專家則向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指出,李剛的話應該是表達個人願望,而非去證實什麽。他進一步強調,使用推力矢量發動機,可以大幅度提高戰鬥機的過失速機動能力,因此F-22和蘇-57都能表演「落葉飄」的高難度動作,雖然未必能用於戰場,但對於提高低速機動性和可操縱性能有相當大的益處。

至於殲-20未來必須加強對地能力,該專家表示,隱形戰鬥機的一大功能就是在高威脅環境下完成踹門,也就是打擊對方防空系統、指揮系統等重要節點、高價值目標,「殲-20提高這方面的能力,是必然趨勢。」

▲▼解放軍首次披露殲-20實戰演練成績 以「0損傷」一舉擊落17架敵機。(圖/翻攝解放軍報)

▲解放軍披露殲-20實戰演練成績 以「0損傷」一舉擊落17架敵機。(圖/翻攝解放軍報)

殲-20於2011年1月11日在成都首飛成功,正式宣告中國空軍「隱身時代」的到來。身為首飛試飛員,李剛在2018年珠海航展期間受訪時指出,殲-20是中國迄今最夢幻戰機,「所有看過殲-20座艙的人都會感嘆:這麽整齊,電門這麽少!無論軟硬開關,都極具現代感。」

李剛說,殲-20的座艙,不管什麽電門,根據開關一看就知道是幹什麽用的;夜間飛行,一摸就知道是什麽電門,有著很好的防差錯設計。「操作就像我們在手機上玩遊戲一樣,從發現目標到導彈發射非常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