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仕傑列台灣少子化「5致命原因」:政治人物可懂年輕人壓力?

▲新生兒。(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CIA預測台灣2021年生育率將是全球最低。圖為新生兒。(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美國中情局(CIA)近日公布公布全球227個國家與地區的「2021年總和生育率(fertility rate)預測數據」,台灣被列為今年預估生育率最低的國家。對此,前外交官、現任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19日晚間,透過臉書表示一點也不意外,並列出「高房價」、「高物價」、「低薪資」、「公托不足」與「長工時」等5項造成台灣少子化的致命原因。

劉仕傑寫道,「政府一方面說這是國安問題,一方面又弄了一個少子化辦公室(但聽說在網路上被罵到臭頭)。政府不是全然沒有作為,但數據顯示,這些作為似乎沒有太大效用,否則怎會今年第一季的生育率又比去年下降13.6%呢?」

「台灣的高房價,是不是事實?當然是。」劉仕傑指出,央行總裁楊金龍19日在立法院表示自己認同國內房價太高,因為楊金龍說他30年前也買不起房子。

劉仕傑感嘆,30年前買不起房子的楊金龍,看看今日高不可攀的房價,想必內心百感交集;而買不起房的年輕人,怎麼敢結婚?怎麼有勇氣養育下一代?對於年輕人來說,一旦背上房貸,就是20至30年的沈重壓力,每月的可支配所得幾乎所剩無幾。究竟該如何養小孩呢?

劉仕傑批評,那些祖上庇蔭、不用背房貸的政治人物,你們可懂年輕人的壓力?

▼劉仕傑。(資料照/時代力量提供)

▼劉仕傑。(資料照/時代力量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