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稱在北市盤點1.1萬戶社宅 北市府酸:地在哪裡?

▲▼  大陸工程,南港機廠社宅,南港工地,南港社宅,社會住宅,工程,施工 ,台北南港機廠基地社會住宅    。(圖/記者張菱育攝)

▲北市府與內政部再次因社宅議題隔空交火。圖為台北南港機廠基地社會住宅 。(圖/記者張菱育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與內政部近來又為了社宅隔空交火。面對北市府質疑中央興辦社會住宅土地無著落一事,內政部營建署14日駁斥,早在107年即啟動土地盤點;而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再嗆中央,第一階段870戶,距離第二階段目標11617戶還差很多,「剩下的10747戶基地在哪裡?保護區?還是變電所?」

「發言人別扼殺同仁辛勞,漠視市民權益。」營建署14日上午透過新聞稿表示,在台北市區共盤點47處社宅基地1萬1775戶,分4年辦理發包興建,目前進度完全達標。

另外,也在110年3月30日社會住宅進度報告記者會中,對外說明中央興辦社會住宅進度,這些資訊各地方政府理應相當清楚;而與鄰里溝通,中央一向採高標準方式處理,如報載內湖康樂居社會住宅,中央已召開多次說明會議並積極傾聽里民需求,近期更配合寶湖里建議延期及調整座談地點並非取消,以期呈現中央的最大誠意。

營建署指出,若北市政府發言如屬實,僅凸顯出市府高層漠視市民居住權益,未能掌握轄內社會住宅等公益設施之布設,內政部營建署表示遺憾,地方如未確切掌握情資而逞口舌之快,質疑甚至對抗中央興辦社宅,恐淪為反居住正義的打手。

對此,陳智菡回擊,面對疫苗採購進度遭質疑,陳時中部長上節目說:當初向德國BNT洽購500萬劑疫苗,最後可能「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告吹。面對社宅興建戶數遭質疑灌水,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質疑的人可能不希望中央做太好,怕有壓力」。

「請不要再用政治語言搪塞了,真的很膩。」陳智菡說,內政部稱已找到可蓋7萬多戶社宅的土地,今年要蓋1.5萬戶和明年要蓋2萬戶的進度也排好了,台北共有五個基地已發包,共870戶。台北這5個基地,花敬群說萬華與松山延吉的460戶已經「找到統包廠商」,但沒說的是,內湖樂康的410戶,因為無廠商投標,已經流標。另一案延吉好室,原本在第一階段是158戶,第二階段變成160戶,是否重複計算?

陳智菡說,就算把這870戶通通算進去好了,離中央給的第二階段目標11617戶,還是差很遠,「剩下的10747戶基地在哪裡?保護區?還是變電所?」,我們知道,台北市土地資源珍稀,找地絕對是大問題,還有與居民的溝通、交通應變計畫種種難關,這6年來,北市府都經歷過、也一一務實解決。因此,我們更希望與中央一同克服。

「蓋社宅前,除了盤地,要辦公聽會、還要送都計草案到地方政府。」陳智菡說,誠懇盼望住都中心可以給予更多確定的基地資訊,避免中央地方在同一行政區重複興建,所造成的資源錯置或浪費,也能協助中央與在地溝通,做好交維計畫避免反彈,希望加速居住正義的腳步。沒有人不希望中央做太好,真的,只是希望你更務實,要說到做到。

陳智菡最後還說,日前才在議場上聽議員闕枚莎質詢,才知道中央規劃在北市 寶湖里蓋社宅,卻跑到湖興里去辦說明會,被居民抗議臨時取消,「所以,到底是誰沒有掌握情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