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有10秒預警...司機來不及煞?檢調重點曝光 台鐵打臉

▲▼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現場DAY2,吊車進行吊掛作業。(圖/記者林振民攝)

▲太魯閣號途經出軌事故現場,雖台鐵建置的邊坡預警系統發揮功效,發出警報轉通知列車,但因反應時間不足,憾事仍發生。(圖/記者林振民攝)

記者張君豪、黃宥寧/台北報導

更新:針對檢警的說法,台鐵局表示,邊坡預警系統尚未開始裝設,預計4月底才會核定設計,事故地點也還未規劃裝設,根據運安會研判,司機員當時只有幾秒反應,若是10秒前就有預警,就能幾乎順利煞停,不會發生意外,不過對於運安會的說法,台鐵直言,「這消息從邏輯就不通了」。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50死逾200傷,據檢警調查及運安會公布資料,李義祥的工程車9時許墜落軌道,司機員袁淳修耗盡生命最後4秒全力踩下煞車並閃燈鳴笛,但因車速高達126公里,根本無法煞停,而李義祥在貨車墜落後,根本沒撥電話報警、也沒打給台鐵示警,但據了解,「撞擊的前10秒,列車確實有收到危險警示」。

▲太魯閣號出軌車體嚴重變形 基隆搜救隊:車廂內外找遺體殘肢。(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太魯閣號出軌車體嚴重變形,搜救隊員正在車體內搜救。(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透過列車行車紀錄器,專案小組發現台鐵近年建置的「邊坡全自動監視預警系統」在工程車滑落軌道時確實發揮功效,並偵測到軌道墜落異物發出警報,台鐵中控中心確實有發送軌道異物警訊給司機員,但遺憾的是,異物警報發送到列車司機員控制面板時,袁淳修已剩僅約10秒鐘反應時間,袁堅守崗位依緊急程序啟動煞車並鳴笛開閃燈示警。

▲太魯閣號撞車死傷意外,台鐵建置的全自動邊坡軌道監控有發出警報,但仍無法挽回憾事。(圖/番社畫面)

▲台鐵建置的全自動邊坡軌道監控有發出警報,但無法挽回悲劇,效益有待後續評估。(圖/翻攝畫面)

但檢警案發後解析出事列車自動防護系統數據,發現列車當時時速高達126公里,10秒預警時間根本來不及把重達滿載接近360噸的列車煞停,另太魯閣號駛出和仁隧道後,距離清水隧道前的出事地點僅有250公尺距離,以列車時速130公里計算,駕駛能夠反應的時間只有6.9秒,但列車要完全煞停則至少需要16.6秒。

檢警研析,台鐵裝設的自動監視預警系統確實有發生作用,卻仍無法阻止這起重大意外發生,究竟是台鐵裝設的軌道自動監視系統,預警時間不夠讓列車司機員完成煞停,還是系統訊號傳遞時有時間誤差導致縮短反應時間,甚至是台鐵系統採購人謀不臧,檢警也已列為後續調查的重點方向。

【相關新聞】

獨/吹哨者驚爆東新營造黑幕!黑猴父子遭約談 工地主任涉借牌

獨/法國菁英愛上台灣女學霸 古查爾生日前夕搭上死亡列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