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仇恨亞裔情緒升高 30年前..韓裔也歷經「歧視流血戰」

▲▼ 黑人們洗劫亞裔超市的場景            。(圖/翻攝世界華人週刊)

▲ 三十年前,洛杉磯的非裔人士洗劫亞裔超市的場景 。(圖/翻攝世界華人週刊)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美國雜誌《紐約客》(The New Yorker)5日以插畫家約翰遜(R. Kikuo Johnson)的一對亞裔母子的畫作「誤點」為封面,引起許多亞裔人士共鳴。過去幾個月以來,美國針對亞裔攻擊事件層出不窮,時間回到上個世紀90年代初,美國洛杉磯也曾經發生過針對亞裔的暴亂,當時被針對族群是韓國人,但他們選擇勇敢的對抗。整個事件造成53人死亡,起因竟然是為了「一瓶柳橙汁引發的血案」。

《紐約客》最新一期封面,寫實反應目前仇恨犯罪對亞裔美國人帶來的心理影響,圖中亞裔母女戴着口罩在月台等車,母親緊緊牽著女兒,邊看手錶,警惕的張望四周;延遲的班車,也讓人聯想亞裔多年來遲遲沒得到的公平對待,直到現在似乎還是如此?

▲▼三十年美國洛杉磯攻擊韓裔流血事件             。(圖/翻攝 世界華人週刊)

▲當年被毆打的韓國女士斗順子。(圖/翻攝 世界華人週刊)

《世界華人週刊》報導指出,重回1991年3月那一天,洛杉磯一名黑人少女在商店偷了一瓶橙汁,店主是位韓國華僑叫斗順子(Soon Ja Du),她當場痛罵對方,非裔少女衝上去扭打起來。過程中,斗順子知道自己打不過對方,為了自保開槍打死對方。

由於,在美國持槍合法,斗順子在生命和財產遭到威脅的時候選擇開槍,不是惡意。非裔少女哈林斯盜竊還施暴,確實違法。最後,法官判斗順子5年緩刑,400小時社區服務和500元美金罰款,這場判決惹怒了非裔族群。

當時洛杉磯一片混亂,非裔人士放出口號,「弄死那群韓國人!」但是,誰能無法分辨誰是韓國人,只要看到黃皮膚就毆打,任意砸店、放火搶劫,天天上演無差別攻擊,後來拉美裔也加入搶劫行列。

當時美國警察在做什麼? 報導稱,一位韓裔曾經回憶員警落荒而逃的場景,「我從未見過有人能跑得那麼快!」甚至遇到黑幫分子,員警腳底抹油跑得飛快。他們只幫助白人區,根本不管韓裔、華裔、甚至任何人死活。

▲▼三十年美國洛杉磯攻擊韓裔流血事件             。(圖/翻攝 世界華人週刊)

▲韓裔人士組織志願者,「在屋頂上」保衛同胞 。(圖/翻攝 世界華人週刊)

報導指出,許多韓裔選擇正面應對,他們認為自己的同胞並沒有做錯。明明是對方偷竊搶劫,為什麼自己要忍氣吞聲?僅僅兩天的時間裡,洛杉磯的韓裔有效組織起來。青壯年男子拿槍守在樓頂,隨時準備擊退前來攻擊的非裔人士;甚至連老弱婦孺都配上手槍來自衛。

當時,韓裔年輕人甚至組織敢死隊,只要有韓國人受到襲擊,立刻衝上去跟非裔人士火併。「屋頂上的韓國人」給了他們一個狠狠的教訓。在那次暴亂中一共有53名死者,只有一名是韓國人!非裔和拉美裔死傷慘重。因為根據韓國法律,成年男子必須服兵役,接受軍事訓練,很多韓裔移民具備軍人素質。

▲《紐約客》最新一期雜誌封面,吳彥祖也分享。(圖/翻攝 吳彥祖IG)

▲《紐約客》最新一期雜誌封面,反應亞裔人士在美生活的不安。(圖/翻攝 吳彥祖IG)

如今,30年後的場面,為何換成亞裔人士受罪?報導分析,貧富差距的日益增大、種族對立情緒,是美國當前的兩大矛盾。在新冠疫情暴發之後,矛盾被撕下了遮羞布,赤裸裸展現在世人面前。一個資料觸目驚心,美國超級富豪的財富,在疫情中暴增了8450億美元。

報導稱,長期掙扎在貧困線的非裔,不滿情緒與日俱增,但是又無法和白人資本家抗衡。勤勞隱忍的亞裔,成為他們的情緒發洩出口。和30年前一樣,美國並沒有採取果斷措施來阻止這種行為。 在某種程度上,他們是在姑息縱容。於是,亞裔成為犧牲品。

魯迅先生說得好,「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