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月降雨史上第四少 最新預測圖曝!「梅雨若不夠就要等颱風」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苗栗、台中(含北彰化)地區今天(6日)啟動「供五停二」限水措施,為台灣近20年來第三次大規模分區供水。氣象專家、全台唯一災害預報士賈新興表示,今年1至3月全台降雨史上第四少,「4月的降雨真的極不樂觀,真的要有長期抗旱的準備」、「如果梅雨下不夠,就真的要等颱風了。」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說,降雨可能要到6月才逐步趨向正常。

▲▼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機車,通勤,交通。(圖/記者李毓康攝)

▲許多民眾都渴望來場大雨紓解旱象。(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今在臉書發文,貼出一張4至6月降雨預測圖,「以這三個月的中期預測來看,顯著偏少的訊號仍在,尤其是4月及5月這兩個月!」

彭啟明說,以較長期的4月份的預測來看,降雨偏少機會相當高,甚至到5月中下旬梅雨來之前,都是偏少的趨勢,可能要到6月才逐步趨向正常。

▼彭啟明貼出4至6月降雨預測圖。(點圖可放大/翻攝彭啟明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賈新興在臉書表示,根據全台13個平地站今年1-3月累積雨量只有104.61毫米,比長期中位數263毫米,足足少了將近160毫米,下不到4成的降雨,創下1947年以來的第四少雨年。

賈新興指出,至於石門水庫集水區1-3月的累積雨量只有147.3毫米,比長期中位數323.3毫米,少了176毫米,下不到5成的降雨,創下1964年以來的第二少雨年。

賈新興說,降雨嚴重的不足,期盼4月能有降雨條件,但根據歐洲的系集預報顯示,未來兩周台灣降雨仍舊是少雨的機率偏高;至於第三周4/19-4/26,目前看來主要少雨的訊號位於中國福建一帶,台灣附近少雨的機率約3至4成。

賈新興提醒,整體看起來,4月的降雨真的極不樂觀,真的要有長期抗旱的準備,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對此,有網友留言,「叫颱風來吧」;賈則回,「如果梅雨下不夠,就真的要等颱風了。」

▼全台13個平地站1-3月累積雨量前10名少雨年。(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石門水庫1-3月累積雨量前10名少雨年。(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賈新興說,根據歐洲的系集預報顯示,未來兩周台灣降雨仍舊是少雨的機率偏高。(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賈新興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