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大使在台灣 前外交官:「為保護帛琉」要中國別輕舉妄動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外交部長吳釗燮、帛琉總統惠恕仁伉儷及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合影。(圖/記者林敬旻攝)

▲由左至右為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外交部長吳釗燮、帛琉總統惠恕仁夫婦,以及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帛琉總統惠恕仁來台,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又譯亨尼西尼蘭)也隨行來台。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認為,台帛美的外交合作演出,當然是劍指中國,有一點很有趣,就是此時此刻美國有兩個大使在台灣 ,除了倪約翰,另一位是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而倪約翰來台灣是為了保護帛琉,告訴中國別輕舉妄動

▲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及美國駐帛琉大使亨尼西尼蘭合影。(圖/記者林敬旻攝)

▲吳釗燮、酈英傑、倪約翰。(圖/記者林敬旻攝)

劉仕傑30日在臉書表示,外交上一國派駐另一國的大使只能有一位,所以在大使交接時,前任大使會先離任,由公使短暫代理,再來迎接新大使,舊大使跟新大使,是不能重疊時間的,因為只能有一個人代表派駐國,酈英傑跟倪約翰,理論上沒這個問題,前者派駐台灣,後者派駐帛琉,所以當然可以重疊。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發表簡短談話。(圖/記者林敬旻攝)

▲酈英傑發表簡短談話。(圖/記者林敬旻攝)

劉仕傑指出,問題是,倪約翰的官方業務職掌有包括台灣嗎?沒有,他管的是帛琉,既然是如此,那倪約翰來台灣的正當性是什麼?美國駐帛琉大使館拍回給華府的電報,要用什麼名目來說明來台灣的旅程?正當性在哪?答案很簡單,正當性在於「台北法」 。

▲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及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聯袂發表簡短談話。(圖/記者林敬旻攝)

▲倪約翰、酈英傑、吳釗燮。(圖/記者林敬旻攝)

劉仕傑說明,台北法(TAIPEI ACT)的全名是「2019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換言之,倪約翰來台灣是為了保護台灣的盟邦帛琉,「再講白一點,這是美國國務院對於台北法精神的具體展現,並告訴中國:帛琉是美國的地盤,不要輕舉妄動」,台北法在2019年於美國國會通過,2020年3月26日川普簽署,這項美國國內法,未來還會持續提供舞台讓台美關係一步一步正常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