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層會談「現場火藥味濃」! 兩國代表團罕見公開激烈爭論

▲▼美中阿拉斯加高層會議。(圖/路透)

▲美中阿拉斯加高層會議。(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中美最高外交官員3月19日早上5時在美國阿拉斯加(Alaska)安克拉治(Anchorage)展開首輪會議,據披露,現場火藥味濃,兩國代表團罕見公開激烈爭論。美國直截了當地指出,為中國在全球做出的行為「深感憂慮」,中國威脅全球穩定。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則反嗆,美國煽動其他國家攻擊中國。

據《香港01》報導,布林肯指,美國堅持加強以法規為主的秩序,重申會就新疆、香港、台灣及網路攻擊等問題表態。他認為,中國的行為威脅穩定全球秩序的法則。

蘇利文則表示,華府會真誠地表達美國的憂慮,美國無意尋求衝突,不過會在原則及盟友問題上挺身而出。

▲▼ 布林肯,楊潔篪,中美高層會議,美中高層會議 。(圖/路透)

▲楊潔篪發言。(圖/路透)

楊潔篪認為,美國利用軍事力量及財政優勢向其他國家施壓,華府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威脅國際貿易的未來。他也稱,華府煽動多個國家攻擊中國。

而在香港、新疆及台灣問題上,楊潔篪強調,三地是中國不可或缺的領土,反對美國干預中國內政。他反指,美國的人權狀況處於低谷,當地黑人被殺,華府可以做得更好,「美中兩國都應處理本國事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