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抓包江啟臣扭曲事實:蔡英文當年被迫復建核原因曝光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新上任國安局長陳明通 立委江啟臣 詢答。(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對於國民黨指控2006年民進黨執政時,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編列核四預算一事。民進黨發言人透過臉書還原真相,反擊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用扭曲事實、去脈絡化的方式炒冷飯,目的無疑是轉移自己一直閃躲不回應重啟核四的焦點。

民進黨發言人指出,2001年時,國民黨用國會多數,通過要求民進黨政府把2000年停工的核四重啟興建,「國民黨跟江啟臣主席又在用扭曲事實、去脈絡化的方式炒冷飯,目的就是要移轉自己一直閃躲不回應重啟危險核四的焦點」。

民進黨發言人指出,2006年編列核四追加預算,蔡英文在2013年3月在跟媒體茶敘時,就已經明確說明過,是因為立法院做成「續建核四」的決議,而作為行政院副院長的她,能做的就是盡快讓它完工,不要再拖延而產生工程上的問題,甚至造成預算一再追加,減少國家對這個事情成本的付出。

民進黨發言人表示,還原歷史脈絡,民進黨上次執政時,是朝小野大的狀況,在2000年時,前總統陳水扁任命的行政院長張俊雄宣布停建核四;2001年時,因為大法官釋憲核四等重大政策變更例如停建需要國會同意,國民黨以立法院多數席次優勢,迫使核四復建,民進黨只能採取「推動非核家園、核四如期完工」的雙重策略,藉以降低核四的後遺症。

民進黨發言人強調,在2011年311福島核災發生前,台灣反核四的力道雖然非常強大,但還非社會整體的共識,社會支持度不如福島核災發生後的強烈,迫使馬英九政府在2014年宣布將核四封存。

至今,311福島核災過了10年,民進黨發言人表示,國民黨跟馬英九又想要重啟核四,江啟臣與國民黨從過去的立場就是支持重啟核四,如今一直被問到,支不支持重啟危險核四,卻一直閃躲不回應,又想用扭曲事實、去脈絡化方式炒冷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