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表態支持促轉會延續 鄭運鵬力挺:促轉不可以逆轉

▲▼立法院院會 蘇貞昌施政總質詢 促轉會主委楊翠。(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與促轉會主委楊翠。(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由於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年5月任期屆滿,民進黨立委鄭運鵬16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追問促轉會是否延長期限,轉型為執行機關。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支持促轉會繼續延續,讓它能夠更充實任務。

2018年5月,促轉會正式成立,但依照《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明定任務時間為2年,如果尚未完成相關任務,得報請行政院長延長任期,每年以1次為限。對此,促轉會在去年5月份兩年屆滿,已經報請蘇貞昌延長1年,如今再度面臨是否延長問題。

對此,鄭運鵬上午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追問促轉會是否有延長期限的需要,或是修法延長期限訂定落日,以及是否轉型為執行機關。他認為,「促轉不可以逆轉」,國民黨打死反對,認為轉型正義不要再做了,但事實上這是過去政府對不起以前的受害者。

促轉會主委楊翠表示,促轉會從過去沒有辦法進行轉型正義的報告,到今天讓她很感動,過去這3年變化也是非常珍貴,已經被國人肯定,也已經達到一定程度的轉型正義。

對於是否要延長的問題,蘇貞昌則表示,促轉會主委楊翠的阿公,就是受迫害人,大家都是站在歷史的舞台上,應該達成資料徵集、事件平反、照顧受害者等任務,幾十年的威權統治,促轉工作並非2至3年就可以完成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