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稀薄雨量解不了日月潭的渴 月牙灣「天使的眼淚」淪為年輪蛋糕

▲日月潭月牙灣環岸礫石裸露,層次分明。(圖/民眾提供)

▲日月潭月牙灣環岸礫石裸露,層次分明。(圖/民眾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全台水情告急,中部地區近兩天終於出現雨勢,不過南投的雨量多半集中在仁愛鄉,指標性的日月潭周邊仍無進帳,導致水位持續下探;月牙灣區從去年因水位降低、岸邊礫石裸露,出現神似「天使的眼淚」嘉明湖的景象,如今更被民眾發現一乾一濕兩層環岸礫石的景象,有如年輪蛋糕。

南投前兩天的雨量集中於仁愛鄉山區,但累積最多的翠峰也只有25公厘,可想見其他地區的狀況;魚池鄉的日月潭兩天僅有不到1公厘雨量,加上還得供應下游農業用水,入不敷出,據水利署資料,目前蓄水量僅42.3%,若再不降雨,恐怕再撐60天就要完全見底。

而每年暑假都舉辦全國划船或輕艇賽事的月牙灣區,去年水位隨旱象下降,環岸白色礫石裸露,配合平靜湛藍的湖面,意外呈現出有如台東縣海瑞嘉明湖的美景,讓遊客和網友驚艷不已。

至於現在蓄水量和水位快速下修,礫石裸露的範圍更大,而且因露出水面的時間長短不一,呈現分明的層次,當地民眾也笑稱天使的眼淚已淪為年輪蛋糕,只希望老天速降甘霖,還給日月潭原有的風貌。

►超可愛包裝BT21 粉絲一定要囤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