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將跳過疫源中期報告「不發了」! 26科學家連署質疑獨立性

▲▼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小組記者會上,主席班巴瑞克(Peter Ben Embarek)與中方組長梁萬年互相握手。(圖/路透)

▲ 2月WHO專家小組記者會上,班巴瑞克與中方組長梁萬年互相握手。(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最早於中國武漢爆發,已在全球造成逾1.1億人染疫,奪走258萬條性命。世界衛生組織(WHO)原預計近期公開新冠病毒溯源研究的中期報告,日後再公布完整報告,但發布中期報告的計畫現已被取消。

WHO發言人賈撒列維克(Tarik Jasarevic)曾於2月10日向美媒《每日傳訊》(Daily Caller)表示,報告將在「未來幾天」發布。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Ghebreyesus)也曾於2月12日表示,病毒溯源調查中期報告最快將於下週(2/14-2/20)公布。

然而,世衛調查小組主席班巴瑞克(Peter Ben Embarek)4日向《華爾街日報》透露,WHO將不會發表中期報告,而是在「未來幾週」發出一份綜合報告,且將寫入研究的重大發現,「根據定義,摘要報告不會包含所有細節。既然這份報告引起這麼多人的興趣,摘要將無法滿足讀者的好奇心。」

就在世衛延後公布調查報告之際,科學界對WHO調查的質疑聲浪漸升。26名科學家組成的跨國專家小組4日發表公開信指出,WHO在中國的調查是在「科學獨立性可能受到限制的中國公民」陪同下完成,可能並未取得「授權、獨立性及必要的途徑」以全面追溯新冠肺炎所有潛在源頭,病毒可能意外自武漢病毒研究所外洩的論點也未充分調查。

他們呼籲,應在中國啟動新的調查,「由一個真正獨立的團隊來進行,沒有任何尚未解決的利益衝突」,暗諷WHO調查小組成員達斯札克(Peter Daszak)在疫情爆發前,曾撥出60萬美元資金給武漢病毒研究所,以研究源於蝙蝠的冠狀病毒。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