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輩參戰!專科醫師拍片打臉「吃感冒藥沒用」 蒼藍鴿傻眼回應

▲▼             。(圖/)

▲蒼藍鴿2020年曾在YouTube發出一段影片談感冒藥。(圖/翻攝自YouTube/蒼藍鴿的醫學天地)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台大兒科醫師「蒼藍鴿」2020年2月曾在YouTube發出一段影片「『感冒藥』是一場騙局?感冒根本不用吃藥!?」結果這段影片日前遭另一位診所醫師林燦城駁斥,指控蒼藍鴿吹捧吃感冒藥比較爽、吃感冒藥免疫力會提升等荒謬言論,讓蒼藍鴿本人超傻眼「一種先抹黑你,再說你講的都是錯的的概念XD!」

▲▼             。(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燦城醫師錄影片駁斥蒼藍鴿。(圖/翻攝自Facebook/林燦城醫師-恩加(中西醫)診所)

林燦城醫師21日貼出約10分鐘的影片,「駁斥蒼藍鴿『感冒藥提升免疫力說』」,說台灣的醫師濫開感冒藥的情況很嚴重,許多兒童都因為濫用感冒藥造成許多合併症,「卻有網紅醫師蒼藍鴿在網站上吹捧吃感冒藥比較爽,吃感冒藥免疫力會提升,吃感冒藥不會影響感冒痊癒的時程……等荒謬言論。」

蒼藍鴿24日則是在粉專「蒼藍鴿的醫學天地」貼文,說有很多人提醒他被「資深醫師」駁斥了,本來想說很忙、沒有想要回覆,但突然認為這是一件可以訓練資訊識讀的例子,所以就發文了。蒼藍鴿指出,1年前的影片有2個重點,「1. 感冒藥只是 #治標,要痊癒還是得靠你身體的免疫力擊退病毒」,但感冒藥還是有存在價值,因為它有效減緩病人症狀。

再來「2. 吃感冒藥並 #不會影響到疾病病程」,這句話的意思是,本來5天會好的感冒,不管有沒有吃藥都大概是5天會好,「有些家長對兒童吃退燒藥稍有疑慮,我也將佐證文獻放在最後,總之照醫囑適當使用退燒藥絕對沒問題,也不影響疾病病程。」

結果這段話卻被資深醫師斷章取義,「說我提倡『#感冒藥會增強免疫力(?)』然後再用力打臉我,傻眼欸!」文末他也貼出佐證文獻,並強調「#不是我講的一定對,但我講出來的東西基本上會有文獻依據。」不過最後蒼藍鴿也說,請大家對這件事作壁上觀、了解感冒藥的常識就好,不用特別留言或反擊。

 

最近許多人提醒我,我對 #感冒藥 的說明被一位 #資深醫師 駁斥了,原本夠忙了沒想要回覆,但有鑑於這也是一件可以訓練 #資訊識讀 的例子,想說值得跟大家分享。 首先這是我對 #感冒藥...

蒼藍鴿的醫學天地發佈於 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