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莉莎莎第一步走錯!名醫曝經驗「有錯誤就道歉」:最忌諱硬拗

▲愛莉莎莎叫粉絲留電話抽獎惹議。(圖/翻攝自Instagram/goodalicia)

▲謝宗學認為,愛莉莎莎第一時間就應該先道歉。(圖/翻攝自Instagram/goodalicia)

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YouTuber愛莉莎莎拍片實測「喝橄欖油排膽結石」的民俗療法,被台大兒科醫師「蒼藍鴿」質疑,她12日發表影片反擊,卻又遭到許多醫療人員批評,於13日晚間發文道歉。對此,急診科醫師謝宗學表示,成立粉專8年即使小心翼翼仍會出錯,若能即時的道歉與更正,才是該有的態度,「硬拗越久傷害越大」。

謝宗學在個人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對於蒼藍鴿和愛莉莎莎「肝膽排石法」的爭議,認為皂化石就是皂化石,沒什麼好再爭辯的,「不過我今天想說的不是化學實驗的結果,而是身為醫學知識傳播者該有的態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宗學擁有多張醫師證照,在兒科和急診室也有多年的臨床經驗,但他依然擔心出錯,「在網路上發表醫學知識文章時,仍然戒慎恐懼,深怕有所疏漏造成錯誤知識傳播」,因為醫師的身分,說出來的話、寫出來的文字更有公信力、更容易讓人信服,萬一出錯造成的影響和傷害遠比普通人大很多。

▲愛莉莎莎道歉。(圖/翻攝自IG)

▲愛莉莎莎道歉。(圖/翻攝自YouTube/愛莉莎莎 Alisasa)

他表示,最常見的出錯狀況,是引用過時的資訊或期刊內容,有更新資訊或最新論文沒有追蹤到,再來是英文翻譯出現錯誤,造成中文和原文內容上的差異,「只要被網友質疑,我馬上會重新審視文章內容和再次搜尋醫學期刊,經查證確定文章內容有錯誤,立即的作法是道歉和修改文章內容,甚至刪除整篇文章」。

針對愛莉莎莎的道歉文,他表示,「道歉的事件是佔用時間和臨時關留言,並不是針對文章內容,此外,沒有下架任何影片」,即使不是醫療背景,有百萬追蹤的 YouTuber,仍然有巨大的影響力,「網路上公關危機處理最忌諱硬拗,硬拗越久傷害越大」,在發表醫學相關文章或影片時,真的需要反覆確認內容是否正確,多方面詢問專家意見,才能將出錯的機率降到最低。

連續夜班,赫然發現錯過了很多事情⋯⋯ 關於兩位 YouTuber (蒼藍鴿和愛莉莎莎)...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佈於 2021年2月13日 星期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