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警報「擴散6國」病毒能潛屍體3周 幾內亞緊急匡列125人!

▲▼ 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東部出現新的「伊波拉」死亡案例。(圖/路透)

▲剛果與幾內亞等非洲國家再度陷入「伊波拉危機」。(資料照/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2013年至2016年間曾造成超過1.1萬人喪生的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相隔5年再度肆虐西非,繼日前幾內亞共和國(Republic of Guinea)宣布數人染疫身亡後,剛果也確診4起病例。對此,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6日對周邊6國發出嚴重「伊波拉警報」。

根據路透社報導,WHO伊波拉病毒專家哈里斯博士(Margaret Harris)16日在日內瓦新聞發布會中表示,已經針對幾內亞周邊的6個非洲國家發出警報,也包含曾經歷伊波拉病毒嚴重疫情的賴比瑞亞與獅子山共和國,這些國家將迅速做好應對準備,審視任何潛在的感染病例。

▲伊波拉一直都是非洲揮之不去的噩夢,但科學家於周一(12日)表示,有兩項實驗性療法已證實有效,抗體的效果也很好。其中一位科學家也表示,有90%的病患可以被治癒,希望能降低控制伊波拉病毒傳播的難度。(圖/路透)

▲伊波拉一直都是非洲揮之不去的噩夢,2013年至2016年間曾有超過1萬1300人染疫身亡。(資料照/路透)

報導指出,發出病毒警報的6個國家中還包含幾內亞比索(Guinea-Bissau)、塞內加爾、馬利與象牙海岸。到目前為止,幾內亞已經有10起疑似病例被隔離、5例死亡,東南部第二大城恩澤雷科雷(Nzérékoré)匡列了曾與病患接觸的115人,首都柯那克里(Conakry)則有10位接觸者。

WHO表示,目前正在對剛果與幾內亞的伊波拉病毒樣本進行基因測序,以了解疫情源頭與識別菌株。然而,剛果此前已證實最新這波病例並非由伊波拉變種病毒引起,但這已經是剛果第10次面臨伊波拉威脅,也是自2018年至2020年爆發第2大疫情,造成至少2200人感染死亡之後,再度傳出有人染疫。

報導表示,疫情的進一步蔓延,再加上新冠病毒大流行的雙重威脅,可能會削弱這些地區資金不足的衛生系統。據悉,伊波拉病毒會導致嚴重出血與器官衰竭,並通過體液接觸傳播,死亡率比新冠病毒高出許多,與新冠肺炎不同,伊波拉病毒並非由無症狀攜帶者傳播,但病毒可以潛伏於屍體長達3周,傳染性特別強。

更多國際新聞
►伊波拉病毒擴散!幾內亞證實爆發新一波疫情 至少8人染疫亡
►花旗「錯匯250億」鬧史上最大烏龍 收款人賺到!法院判決免還錢
►「神偷奶爸」合照比OK手勢! 環球影城員工直接被開除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品木宣言熱銷保養5件組,一次網羅所有明星商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