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急凍大變天」今晚轉雨! 寒流恐襲連3天探8度

▲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全台強降雨明顯。豪雨,梅雨,豪大雨,下雨,雷雨,大雨特報(圖/記者林敬旻攝)

▲收假日晚間變天有雨。(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要收假了!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今天(16日)下午起中層雲系移入,北台灣雲量增多,晚間轉有局部雨;周三開工日強冷空氣南下,氣溫驟降、愈晚愈冷;周四至周六清晨,台南以北很多地方的平地最低氣溫將降至10度以下,其中最低甚至可達8度左右,歐洲模式最新模擬有達寒流標準的機率。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大年初五,上半天天氣和15日類似,僅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零星降雨,西半部地區為多雲到晴;下午起華南雲系東移,水氣增多,北部地區陸續會有降雨出現,入夜後中部地區也會有零星降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溫度方面則變化不大,各地低溫約16至18度,高溫在東半部地區約22、23度,西半部地區可達24至27度,中南部日夜溫差較大,請大家視溫度變化適時調整穿著。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提醒,周三開工日有大陸冷氣團南下,北台灣天氣轉冷,其他地區早晚也有涼意;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降雨機會,中南部山區也有零星降雨,中南部平地雲量也增多,但水氣有減少的趨勢,時間越晚天氣將趨於穩定;白天高溫在北台灣僅17至19度,其他地區約20至23度,而低溫部分在中部以北及宜花地區降至12至14度,其他地區15至18度。

氣象局說,周四至周五清晨冷氣團影響但水氣明顯轉乾,各地天氣大多穩定,只剩東半部地區仍有零星降雨;這波冷氣團最強時間點落在周四晚上到周五清晨,輻射冷卻效應明顯,預計中部以北及宜花地區低溫約11至13度,其他地區約14至17度,局部空曠地區及近山區平地溫度會更低,請大家務必做好保暖工作。

氣象局表示,周五白天起大陸冷氣團減弱,各地白天氣溫回升,但受到輻射冷卻影響,夜晚清晨溫度仍低;到下周一以前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花東地區有零星降雨。

▼今上半天僅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零星降雨,西半部地區為多雲到晴。(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西半部雲量略增,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各地白天舒適;下午起中層雲系移入,北台灣雲量增多,近山區有零星飄小雨的機率,晚轉有局部雨。

吳德榮提醒,周三強冷空氣南下,氣溫驟降、愈晚愈冷,晚間北台沿海平地最低將降至10度左右;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雨,晚間北台雨停,濕冷不到1天轉乾冷。

吳德榮分析,周四起連5天各地為晴朗穩定的天氣;周四至周六晨各地晴冷,加上夜間輻射冷卻作用,台南以北很多地方的平地最低氣溫將降至10度以下,其中最低甚至可達8度左右,應注意氣溫的劇烈變化及氣象局的特報;歐洲最新模擬有達寒流標準的機率,美國(GFS)模擬也有強烈大陸冷氣團的強度,應持續觀察。

吳德榮指出,周六白天起至下周一各地持續晴朗穩定,冷空氣漸減弱,白天氣溫逐日回升,夜間輻射冷卻很強,早晚氣溫仍很低,日夜溫差擴大至15度左右,年長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應注意衣著調整;下周二另一波東北季風南下,天氣轉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