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談台北城市想像 蔣萬安:市政規劃應帶入創新元素

記者楊佳穎/綜合報導

國民黨積極備戰2022選舉,在台北市長人選方面,以立委蔣萬安最受關注。蔣萬安26日也在ETtoday《雲端最前線》節目中親吐從政初衷,更談起對台北的城市想像,指出台北市有一定歷史,接下來更重要的是如何將很多的創新元素,帶進整個市政規劃中,「我相信台北市可以大幅的進步」。

▲▼蔣萬安參與雲端最前線錄影。(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雲端最前線》節目26日邀請蔣萬安及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柏毅、游淑慧,與主持人楊文嘉共同解析時事議題。回憶起決定從政的原因,蔣萬安緩緩表示,剛從矽谷回到台灣時,以律師身份協助了很多新創公司,也參加很多政府的修法會議,大家一起探討很多修法、該如何協助新創產業等;不過,每次參加完會議後詢問具體結論,卻經常得不到答案、不了了之,讓自己有股無力感。

蔣萬安接著說,當時一個很單純的想法,「與其我在體制外大聲疾呼,要趕快修法,讓台灣相關法規與國際接軌,不如我跳到體制內,好好的修一個法」,這不僅能幫助到產業界,甚至能幫助更多台灣民眾,「這是我很單純一個想法,也促使我在2015年投入選舉」。

▲▼蔣萬安參與雲端最前線錄影。(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面對主持人問及「對首都台北的城市想像」,蔣萬安則直言「我覺得應該像是一個創新的城市」,台北市的確有一定的歷史,但更重要的是怎麼樣將很多創新的元素帶入市政規劃中。他舉例,很多人在談「服務設計」,這就像是在一間咖啡店內,將動線規劃當作設計,包含隊伍排多長會塞住、如何吸引顧客購買周邊商品、是否能更清楚看見價目表等,都是很細緻的設計。

蔣萬安進一步說,這樣的思維若帶入到很多市政的規劃中,小到戶政事務所相關動線規劃,以及交通、跨局處相關政策規劃上,大家如何共同集思廣益解決問題,「他的目的是什麼,就是節省很多不必要的資源浪費,以及增加效率」;且在市政規劃中,服務對象是民眾,就必須讓他們感覺到最有效率、最便利、快速且高品質的服務。

「我覺得台北市是一個發動的引擎」蔣萬安形容,這與自己過去在矽谷的背景及經驗很有關係,「我覺得很多創新的思維可以帶進來,而『服務設計』只是其中一項,未來還有更多專業人士,大家一起把很多創新的想法帶到市政規劃中,我相信台北市可以大幅的進步」。

另一方面,對於國民黨即將在7月進行黨主席改選,蔣萬安也說,現任主席江啟臣當時接下後續任期,也算是第一次接觸黨務,雖然一開始的確沒處理得這麼好,包含高雄補選、罷免接連失利,但在近期幾次事件,包含桃園罷免議員王浩宇,以及發動萊豬公投連署等,相關動員、議題都掌握得很好。

他進一步說,尤其是在立法院中近距離觀察,同樣身為立委的江啟臣及黨團幹部,在立法院通過幾項決議案後,也讓民眾了解到到國民黨其實在各項議題上,都願意積極回應民意、跳脫過去國民黨的既有框架,「我想這個我必須給江主席很大的肯定」。

《雲端最前線第969集完整節目FB》

《雲端最前線第969集完整節目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