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遭爆自動讀取瀏覽器記錄 騰訊致歉:數據不會上傳雲端儲存

▲廣東深圳騰訊總部。(圖/記者魏有德攝)

▲騰訊QQ被爆料會自動讀取瀏覽器歷史紀錄。(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某論壇有網友17日爆料,社群軟體QQ會讀取大部分瀏覽器的歷史記錄,用途不明,引起軒然大波,甚至有網友稱,「企鵝也就仗著用戶多橫行霸道了,還能咋辦?」對此,騰訊透過官方帳號道歉,並表示,讀取的數據用於客戶端中判斷是否惡意登錄,不會上傳雲端及儲存,「目前已更換技術,解決風險問題。」

▲網友實測,後台顯示QQ在10分鐘內讀取本機電腦瀏覽器的數據。(圖/翻攝澎湃新聞)

▲網友實測,後台顯示QQ在10分鐘內讀取本機電腦瀏覽器的數據。(圖/翻攝澎湃新聞)

騰訊QQ是大陸年輕人使用最普及的通訊及社群軟體,全球使用人口超過6億。有網友指出,一般人打開電腦,習慣性登錄QQ後,只要10分鐘,包括Chrome、Edge、360、獵豹等瀏覽器記錄便全被讀取。

▲廣東深圳騰訊總部。(圖/記者魏有德攝)

▲廣東深圳騰訊總部裡的大數據演示區。(圖/記者魏有德攝)

網友實測,QQ會試圖讀取電腦中所有的谷歌瀏覽器的歷史記錄並提取連結;也有網友認為,QQ確實讀取了URL記錄,但在讀取歷史記錄和刪除臨時文件中間,並沒有上傳雲端之類的操作,不能判定騰訊的目的是讀取用戶隱私,但未通知用戶便讀取瀏覽器的行為,顯然也無法解釋。

▲廣東深圳騰訊總部。(圖/記者魏有德攝)

▲騰訊QQ強調,相關數據不會上傳雲端儲存。(圖/記者魏有德攝)

對此,騰訊QQ透過官方帳號表示,QQ安全團隊發現PC端存在讀取瀏覽器歷史用以判斷用戶登錄安全風險的情況,讀取的數據用於在本地客戶端中判斷是否惡意登錄,「所有相關數據不會上傳至雲端,不會儲存,也不會用於任何其他用途。」

騰訊QQ指出,該操作為歷史上線的一個對抗惡意登錄的技術解決方案,「對本次事件深表歉意,目前已更換檢測惡意和異常請求的技術邏輯,去解決上述安全風險問題,並發布全新的PC QQ版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