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本筆記重創法界!富商宴請司法官 20檢調高層名單曝光

記者吳銘峯、劉昌松/台北報導

監察院調查前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委員長石木欽不當飲宴案後,發現有不少法官、檢察官,也曾有不當接觸,法務部也因此清查轄下所屬人員,包含檢察官、調查官等,經過4個月的調查後,法務部18日公布調查結果,共計20人涉案,包括11名檢察官、9名調查官,其中被稱為天下第一檢的台北地檢署現任檢察長周章欽也中槍。法務部表示,與翁茂鍾相關案件,全部會重啟調查,以昭公信。

▲▼法官法修法暨檢察獨立學術座談會,石木欽。(圖/記者季相儒攝)

▲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因與富商不當往來已經被監察院彈劾。(圖/資料照)

在司法院公布的報告中,石木欽於1997年7月22日起至2014年6年20日間(分別擔任最高法院法官、庭長、台灣高等法院院長),涉嫌為友人、佳和實業董事長翁茂鍾的訴訟案件提供法律意見;並於相關案件繫屬中,與翁茂鍾多次宴飲及打高爾夫球,還投資翁茂鍾的公司。案經司法院移送監察院調查,監察院於去年9月間公布調查報告。

而在監察院的報告中,除石木欽外,還有多位法官、檢察官、警察與調查局官員涉有不當接觸、球敘、宴飲、買股票。包含前台南地檢署檢察長方萬富(後擔任監察委員)、前台南地檢署檢察官曲鴻煜、前台南市警局長周幼偉,也都持續與翁茂鐘往來20年左右。監察院在公布報告後,要求相關單位擴大調查。

▲▼富商翁茂鍾。(圖/資料照)

▲富商翁茂鍾。(圖/資料照)

紡織富商翁茂鍾多年前因涉入高達3億元的百利案後,持續和法官飲宴,且習慣性地筆記每天形成,紀錄一起吃飯的人事時地物,因台北地檢署接獲司法人員貪污案檢舉,介入調查並搜索,查扣27本筆記本,內容猶如法界的「百官行述」,但因查無刑事不法,最後移請司法院進行行政調查。

法務部調查轄下人員是否涉入本案,法務部長蔡清祥在今年元旦過後表示,最少調查超過10人,包括被稱為天下第一檢的台北地檢署現任檢察長周章欽,以及前台南地檢署檢察長、曾轉任監察委員阻擋石木欽案調查的方萬富,還有前法務部次長陳守煌、前法務部參事羅榮乾、前高雄地檢署檢察長凌博志、前新竹地檢檢察長王崇儀,以及現、前任檢察官黃和村、蘇南桓、潘國威、曲鴻煜,分別與翁茂鍾飲宴、收受免費繡字襯衫或投資翁茂鍾的公司股票。

總計11人具檢察官身分,其中目前在職的4人,已不在職的7人,另有9人具有調查官身分。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