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社區、多代傳播」重演 陸衛健委坦言疫情嚴峻

▲▼大陸國務院13日舉辦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圖/取自新華社)

▲大陸國務院13日舉辦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圖/取自新華社)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面對河北、黑龍江等地近日本土疫情復發,大陸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峰13日坦言,疫情呈現持續時間長、涉及範圍廣、傳播速度快、患者年齡大、農村比例高等特徵,有的地方出現了「社區傳播、多代傳播」,防控形勢複雜嚴峻。面對春節鄰近,中國疾控中心強調,已部署各項措施,確保不出現大規模疫情反彈。

據大陸國家衛健委今晨通報,1月12日0到24時,全國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15例,其中107例本土,有90例在河北、16例在黑龍江,山西1例,另有38例無症狀感染者。這是中國大陸連續第三天,通報新增病例數「破百」。

▲▼河北省石家莊市疫情。(圖/路透社)

▲河北省石家莊市疫情嚴峻,其中多位本土確診均曾參加婚宴,並以藁城區為主。(圖/路透社)

1月13日下午,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表示,當前大陸呈現多地局部暴發和零星散發狀態,這是入冬後全球各地疫情大幅度反彈後,對國內「外防輸入」造成疫情防控巨大壓力的一種反映。

面對春節鄰近,馮子健強調,春節期間的人員流動大、聚集性活動多,將增加疫情傳播的風險;同時,春節期間的物流也加大,低溫條件下,需要警惕進口冷鏈食品和其他貨物被病毒污染,引起輸入疫情的風險。

對此,大陸國家衛健委、疾控中心發表春節期間疫情防控,要落實的「四方」主體責任,包括地方政府加強疫情防控的訓練和應急演練、相關部門減少人員流動和旅途風險;有關單位上,交通運輸單位要落實主體責任,個人則要做好防護。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呼籲民眾,在春運期間要盡量做到非必要不出行。

針對河北省疫情持續爆發,大陸國家衛健委指出,本次疫情河北新冠肺炎疫情確診病例平均年齡54歲,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的原則進行救治,並對河北重症患者進行遠程救治,派出多學科團隊進行綜合診療救治。目前來看,河北重症救治患者情況比較平穩。

另就近期大陸全國推動新冠疫苗接種,王斌表示,由於仍有少數接種者不產生抗體,或者說抗體的滴度不夠,可能還會有感染風險,加以重點人群的接種剛剛開始,疫苗的保護作用還不能充分實現。所以,建議只要人員有流動,都執行流入地當地的疫情防控措施,遵守當地相關的防控要求和規定,最大限度保證疫情防控的效果。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