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都圈祭防疫緊急行動 部分餐廳拒配合:這等於讓我去死

▲▼ 日本,日本街景,人潮,新冠肺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政府決定8日至31日採取「緊急事態行動」,籲請市民晚間8時後盡量少外出,餐飲業提早到晚間8時打烊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文/中央社

日本新冠肺炎蔓延,東京都等首都圈8日起實施緊急行動,呼籲餐廳提早打烊防疫;但因沒有罰則,部分餐廳認為這「等於要我去死」,不打算配合;日本政府擬修法公布不配合業者。

首都圈1都3縣(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與神奈川縣)由於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不斷擴散,決定8日至31日採取「緊急事態行動」,籲請市民晚間8時後盡量少外出,餐飲業提早到晚間8時打烊等。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同樣呼籲餐廳縮短營業時間的大阪府與北海道地區,遏止了確診病例增加的速度,因此首都圈期待餐廳提早打烊可讓疫情降溫;然而,餐廳不配合提早打烊也不會受罰,能否成功控制疫情的關鍵,在於是否能得到多數業者協助。

▲▼ 日本,新冠肺炎,日本街景,人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JR千葉縣車站附近經營居酒屋的52歲男性直言,「即使呼籲縮短營業時間,我也不打算配合」。

報導指出,目前千葉縣、埼玉縣與神奈川縣呼籲境內部分地區的餐廳提早到晚間10時打烊,並發給配合的業者每天4萬日圓補助金。

然而這名經營居酒屋的男性說,補助金不足以讓他支付3名工作人員的薪水與租金等開支,每晚仍照常營業到隔天上午。去年年底的深夜時段,店內20席有時也會全部客滿,營業額與前一年沒有太大差異。

在橫濱市經營中華料理店的80歲男性也說,4萬日圓程度的補助金,無法保住店裡10幾名工作人員的生活;要商人不要做生意,「等於要我去死」,他也不打算配合縮短營業時間。

▲▼ 日本,日本街景,人潮,新冠肺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此外,東京都從去年11月28日起,呼籲餐廳提早到晚間10時打烊,但新宿歌舞伎町等鬧區中,餐廳仍持續營業,霓虹燈招牌一路閃爍到清晨。

日本中央政府相關人士透露,雖然現在依法各地方政府可以為了防疫呼籲餐廳縮短營業時間,但實務上「不理會的店家很多」。

由於首相菅義偉最快將於7日針對疫情嚴峻的首都圈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日本政府也打算修法,規定在緊急事態宣言期間,不配合提早打烊防疫的餐廳,將可予以公布店名等資訊。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昨天表示,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同時,將展開修法作業。

►日122人染新冠家中猝死!專家曝醫療體系漏洞 緊急狀態需2個月
►亞洲新冠死亡率超低!狠甩歐美 日研究「人種基因」可能早已免疫
►影/醫院全部塞爆!傷患生存機率太低 洛杉磯救護車「放棄送醫」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