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亞參議員決選!川普醜聞纏身、拜登拚「綠燈」 紛赴競選集會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喬治亞州參議員決選投票日將在美東時間周二(5日)登場,總統川普4日已先前往該州,出席決選前最後一次競選集會,為共和黨力爭參議院掌控權,但前一日的「施壓錄音」曝光為結果注入極大的不確定性。此外總統當選人拜登也將於5日決選前一刻,舉辦競選集會,力拚民主黨在參議院取得正好一半席次的機會。

▲▼川普,Donald Trum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在喬治亞州參議員助選進行追後衝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新一屆參議院目前民主、共和兩黨議員席次相當,此次喬治亞州最後2席參議員席次將是關鍵,決定對眾議院提案具有否決權的參議院究竟由誰掌控。

路透社報導,若共和黨籍參議員帕度(David Perdue)和羅夫勒(Kelly Loeffler )成功連任,共和黨將會在參議院100個席次中奪下過半的52席,在拜登政府本月20日上任後,將有權利阻擋拜登與民主黨提出的議案,讓白宮形成跛腳政府。

▲▼拜登,Joe Biden。(圖/路透)

▲若兩位民主黨參議員候選人拿下席次,拜登政府將獲得「一路綠燈」的局面。(圖/路透)

若這2個席次由民主黨籍的候選人奧索夫(Jon Ossoff)和華諾克(Raphael Warnock)拿下,參議院就會形成兩黨50席比50席的局面,而根據法律規定,若議案票數持平,將由副總統投下最後的關鍵一票,屆時拜登的副手賀錦麗(Kamala Harris)便可輕易讓結果倒向民主黨的決策。

奧索夫和華諾克成功拿下2席次後,就會形成眾議院由民主黨掌控,參議院基本也在民主黨手中,而總統也是民主黨人的「一路綠燈」局面。拜登將會更容易兌現他選前的政見,尤其是擴大疫情紓困規模以及實現有關氣候變遷的政策。

4日將出席2位共和黨候選人集會的川普,因仍堅持喬治亞州的總統大選結果應是自己勝出而非拜登,日前施壓該州州務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卻因為長達1小時的錄音檔被流出,醜聞再次席捲全國,成了拜登團隊口中「無可辯駁的證據」,也為這次集會催票的成效注入不確定性。

►川普1hr電話錄音曝!施壓喬州州務卿「翻盤」:找給我1萬1780張票

►300萬選民提前投票創紀錄! 喬治亞州參議員決選決定參院走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