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變種病毒2例侵台」防疫指標要調整? 羅一鈞:無難救治情形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受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英國變種病毒入侵亞洲多國,被問到病毒若持續變異,防疫指標會調整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主要有4大變異病毒株,近日受到廣泛討論的,為英國變異株與南非變異株,根據指揮中心掌握情形,這兩株病毒除了傳播力增強外,並無增加致死率或難以救治情形,指揮中心會持續掌握病毒演化趨勢。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2020年1月至今,新冠肺炎已出現4種變異株,首先是去年2、3月的「D614G」變異,感染後傳染性更強,在6月已成為全球主要傳播的新冠病毒類型。丹麥在去年8、9月間,也發現與水貂相關的新冠變異病毒株,但並未造成大規模人類疫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來全球矚目的兩株新冠變異病毒,則為12月中旬英國與南非先後向WHO通報的「B.1.1.7病毒株」與「501.V2」,前者傳播力比過去高出70%,後者讓南非疫情爆發第二波感染,確診速度也成「指數級」成長。

指揮中心今(1)日召開記者會,公佈3名新冠肺炎確定病例,目前全台已累積802例確診,其中2例為英國變種病毒。

羅一鈞表示,病毒也有物競天擇,指揮中心在疫情準備上,會持續掌握變化情形,了解病毒對疫情影響,但由於兩致病嚴重程度與再感染情況均無顯著變化,現階段治療與檢驗方法都不會受到影響。

下午在記者會中,另有媒體詢問香港採檢費用下調到千元以下,南韓也落在4千元左右,台灣仍要5千至7千元,採檢費用是否過高?

對此,羅一鈞回應,各國運用的檢驗情形不同,如果當地已有疫情,可以大量採檢後一次檢驗,成本也會相對減少,但國內疫情目前控制良好,檢驗還是要耗上機器與醫檢師的人力成本。他表示,台灣自費價格都是醫院精算後提供,而台灣之所以比較貴,是因為「我們做得比較精確」,不是單純快篩,還會另外做兩、三套基因定序確定感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