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6.2℃比玉山還低原因曝 全台今晨都10度↓跨年夜恐更冷

天氣圖。(圖/氣象局)

▲寒流將影響到元旦,請民眾做好禦寒工作。(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天(31日)清晨太平山氣溫比高海拔的玉山、合歡山還低,顯示這波寒流的特殊之處,其最冷空氣是集中在1000至2000公尺的高度。他提醒,今寒流冷空氣最強,天氣寒冷。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則提醒,今晚注意輻射冷卻效應引發的低溫,有更低的可能性。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今晨截至5時,大屯山及太平山最低氣溫則分別降至零下4.0度及零下5.4度,雖在雲霧中,但雲層薄、水氣不足,漸失飄雪條件;不過,因氣溫極低,仍可觀察到不常見的霧淞、結冰等現象。根據氣象局觀測,太平山今晨5時50分已降到零下6.2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德榮說,今晨截至5時,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已降至5度左右(新北石門區5.0度,桃園楊梅區6.0度),台北市降至7度(北投區7.3度);其他各地區的平地最低溫則降至:中部7度(台中清水區7.2度),南部10度(台南學甲區9.5度),東部8度(宜蘭羅東鎮8.1度)。

▼截至今晨6時40分,平地最低溫前10名。(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提醒,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冷空氣最強,天氣寒冷,各地平地氣溫:北部5至10度,中部6至15度,南部8至17度,東部7至13度。

吳德榮表示,元旦晨嘉義以北局部地區,因冷空氣及「輻射冷卻」效應,平地最低仍可降至5度左右,全台除恆春半島外,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仍在10度以下;元旦白天起至周日,冷空氣逐日減弱,氣溫逐日回升,但因輻射冷卻效應,早晚氣溫仍偏低,日夜溫差大。

吳德榮指出,今起至周六大台北多雲、桃園以南晴朗穩定,北海岸及東半部則為多雲偶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周日各地晴朗穩定的天氣;因此,今西半部送「最後夕陽」活動天氣是理想的;元旦清晨東半部迎曙光、日出的活動,大部分地區還算理想,有些地區則略受干擾,但參加活動一定要記得保暖。

吳德榮說,下周一下一波鋒面接近,水氣增多;下周二、下周三鋒面影響、另一股冷空氣南下,強度及時間模式仍在調整中,應持續觀察。

▼今晨全台急凍成冰番薯。(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聖宇在臉書表示,清晨低溫速報,局屬站淡水6.6度、基隆7.7度、台北7.8度、板橋8.0度,中北部其他自動站低溫普遍在5至7度間,今晚注意輻射冷卻效應引發的低溫,有更低的可能性。

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晨是最冷時間點,但白天一整天、跨年夜和元旦清晨都滿冷,都是這波寒流的低溫時間;今晨中部以北和東北部低溫6至9度,南部9至12度,全台平地氣象站再創入冬新低溫。

官欣平提醒,今北部整天高溫不超過12度,約10至12度,花東13、14度,中南部16至19度;今入夜到元旦清晨因有些輻射冷卻,感受上和今清晨差不多,非常寒冷,低於10度範圍非常大,除了高屏之外。

►全台低溫特報,今晨至白天低溫區域:

【橙色燈號(非常寒冷)】

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新竹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連江縣有持續6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防範。

【黃色燈號(寒冷)】

南投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全台低溫特報。(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