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不可能出現」大規模傳播! 張文宏揭關鍵:檢測力已增強

▲▼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展開核酸檢測。(圖/CFP)

▲北京展開核酸檢測。(圖/CFP)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續擴散,大陸感染科權威張文宏28日指出,如今中國大陸檢測能力已經增強,雖然不能避免散發病例的出現,但是大規模的傳播基本不可能出現。

據《澎湃新聞》報導,人類表型組國際雲講壇年終特別講座28日舉行,大陸防疫專家、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會上,談及新冠病毒的突變株、對新發傳染病的控制等。

對於英國的變種病毒,張文宏認為,病毒在傳播中不斷出現變異,並出現優勢株是必然的;所謂的北美毒株、歐洲毒株都是短期的現象,世界多地的病毒會形成自己的優勢株,但是隨著世界範圍內的交流增加,最終會形成一個主導株,這是一種在自然界中非常顯著的現象。

張文宏表示,新冠病毒的變異,尚未形成新的病毒血清型,即便形成新的血清型,也並不代表疫苗中和抗體對其無效。

▲▼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圖/上海市衛健委)

▲張文宏。(圖/上海市衛健委)

隨著春節將至,大陸是否會再有一次疫情復發引發關注。對此張文宏指出,這取決於是否出現許多無源頭病例,雖然部分地區出現病例源頭不清,但二代傳播鏈很清楚。

張文宏強調,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中國防控住了疫情,如今檢測能力已經增強,雖然不能避免散發病例的出現,但是大規模的傳播基本不可能出現,「我們無法預計下一場疫情什麼時候來,是什麼病毒導致的,但是要不斷地提高應急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