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國家人權重大迫害案件公布 太極門案最惹人憐

▲▼21世紀國家人權重大迫害案件記者會。(圖/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提供)

▲21世紀國家人權重大迫害案件記者會。(圖/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提供)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由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等相關單位舉辦的「21世紀國家人權重大迫害案件」網路票選活動,在25日公布票選結果。最後由糾纏25年的「太極門案」獲得網友最多票數,成為國家人權最重大迫害案件,另外919竹北黃媽媽遭警方逮捕法辦案件居次,第三名則是基隆男子陳青旭欠罰鍰1.8萬導致房屋遭法拍事件。

本次票選活動由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假案平反真相調查委員會、冤案救援協會、從迫害到平反陣線、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法稅改革聯盟等,共同舉辦「21世紀國家人權重大迫害案件」網路票選活動,自2020年12月人權月的12月6日起,於「從迫害到平反」臉書(從迫害到平反-民主與人權之路 特展 | Facebook) 公布票選活動,一直統計投票到12月24日為止。票選結果則隨即於25日召開記者會公布。

獲得最多網友票選的案件,是糾纏25年的太極門案件。本案自1997年起,由目前擔任廉政署副署長的檢察官侯寬仁,提起公訴。被告包括太極門掌門人洪石和在內的5人,起訴罪名有2:《刑法》「常業詐欺」、《稅捐稽徵法》「逃漏稅捐」。本案歷經三審,洪石和等人均無罪確定。但之後引起後續的政府追稅案件,仍未終結。

對於太極門案獲得網友青睞,「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表示,台灣是否為真正的民主、自由、法治國家,其實要做一個檢討。體制裡面,是否有藏污納垢?有沒有少數官員,假藉職權,卻是霸凌、A錢、欺負人民?從憲法的角度,在於保護人民,而法律,也要在憲法授權下,即立法院要站在人權角度立法;不能淪為行政院、司法院的立法局!但實際上,立法院竟然為給國稅局稅務獎勵金、行政執行署績效獎金,讓官為錢,做出税務迫害、執行迫害案件。

此次票選第二名為9月19日發生於新竹竹北的太極門志工黃媽媽被警察盤檢並移送法辦,且被限制住居等侵害人權情事。第三名為基隆市男子陳青旭因遲未繳納1萬8千多元的交通違規罰鍰,導致市價約250萬元的3樓透天厝遭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查封、法拍,最後引發民怨,行政執行署最後主動撤銷本案執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給說法/亂噴漆會成立毀損罪嗎

雷皓明/知名品牌賣淘寶貨算詐欺嗎

李善植/和解書有法律效力嗎

給說法/順手牽傘是竊盜或侵占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