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多地爆確診又臨近春節 專家:可放心回家過年「沒必要驚慌」

▲▼中國大陸疫情,新冠肺炎,成都,北京,太原。(圖/記者蔡紹堅攝)

▲大陸多地出現本地感染,政府派員採集樣本。(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多地近日出現疫情反彈,黑龍江東寧市更宣布封城,臨近春節假期更引起許多擔憂。對此,大陸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曾光表示,有了一年的疫情防控經驗,有信心防止疫情捲土重來,雖然春節人流規模大,但還是可以放心回家過年,只是要減少室內聚集、少串門。

曾光指出,經過11個月與病毒鬥爭,中國已有很好的應對經驗,累積出一套能夠及時發現疫情,第一時間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範圍的方法,「我之前有一個比喻,現在大火已經撲滅了,對於各地陸續出現的小火苗、小火星,要早發現、早撲滅,就不會形成大火。」

▲▼中國大陸疫情,新冠肺炎,成都,北京,太原。(圖/記者蔡紹堅攝)

曾光提到,從3月武漢新增確診病例首次清零到現在,疫情局部小範圍反彈已經有十多次了,但都在可控範圍內,很快就會被控制住,「我想以後大家可能要習慣,在疫苗沒出來之前,局部地區出現個別案例,這都是很正常的,沒必要感到驚慌。」

對於即將到來的春節假期,曾光表示,今年國慶期間也曾遇到大規模的人員流動,算是一次壓力測試,事實證明,只要防控措施得當,風險完全可以控制。

不過,曾光也強調,春節的情況有所不同,一方面,春運期間的人口流動規模要比國慶長假大得多,不是一個量級的,另一方面,冬季氣溫越低病毒存活時間越長,再加上大家過節會走親訪友,較大規模的室內聚集也都會增加新冠疫情傳播的風險,所以春節期間的疫情防控風險肯定會增大。

▲▼中國大陸疫情,新冠肺炎,成都,北京,太原。(圖/記者蔡紹堅攝)

曾光認為,雖然春節期間人員大流動,但只要人群中沒有感染者,就不會發生傳播範圍較廣的重大疫情,從這個角度上講,春節期間大家回家過年還是沒問題的,「只是今年過春節估計跟平時還是不太一樣,還是不鼓勵互相串門,或者大規模的室內聚集。」

曾光也提醒,返鄉過程中必須做好個人防護,比如坐火車、飛機時要全程佩戴好口罩,如果發現鄰座的人沒戴口罩,也要提醒他戴好口罩;在車上要講究個人衛生,打噴嚏時要摀住口鼻,如果發現體溫偏高的情況要及時上報;車站、機場,火車、飛機上都有消毒液,要勤洗手。

▲▼中國大陸疫情,新冠肺炎,成都,北京,太原。(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